《财经研究》2023年度文章目录

发布时间 : 2023-12-22 14:58:33   (浏览:1204)

《财经研究》2022年度文章目录

 

尊敬的各位读者、作者、专家:

    感谢您在2023年对《财经研究》的关注,经整理,2023年《财经研究》共计完成20个主题,发表132篇文章。我们将本年度文章以主题分类进行整理,点击文章标题可以直接阅读。

 

《财经研究》2023年总目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同富裕目标下劳动生产率与劳动报酬同步提高的实现——市场化改革抑或劳动保护? 韩雷 冯彤 刘长庚 (第一期)

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以技术市场发展提升劳动收入份额 宫汝凯 (第一期)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全球影响力评估与展望——基于网络溢出指数分析方法 王盼盼 吴思栩 石建勋 (第二期)

供应链数字化的绿色创新效应 刘海建 胡化广 张树山 孙磊 (第三期)

金融科技创新路径选择与银行经营效率 蔡岑 殷晓晴 陈选娟 (第三期)

“输血”还是“造血”: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与企业扶贫 董静 吕孟丽 (第三期)

国有企业监管体制的去杠杆效应——来自国有企业隶属关系变更的理论逻辑与经验证据 马文涛 董松柯 贾鹏飞 韩瑾 (第四期)

专业化功能定位与竞争类国有企业投资羊群行为——基于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准自然实验 朱滔 涂跃俊 (第四期)

金融创新中的“脱离本源”——来自关联担保型企业ABS的微观证据 王剑锋 徐万肖 (第五期)

央行担保品政策创新的信贷融资效应研究 邓伟 李语彤 刘敏 杨国超 (第五期)

央行担保品框架下银行贷款的违约风险外移效应——兼论担保品扩容对宏观经济波动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 季朗磊 张婧屹 (第五期)

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创新了吗?——基于担保圈法规的准自然实验 窦智 韩永辉 王贤彬 (第五期)

城市群政策的收入分配效应——基于微观企业劳动收入份额视角的研究 江轩宇 朱梦遥 谢蓉蓉 (第六期)

城市群政策能否促进企业专业化分工?——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王逸翔 张红凤 何旭 李睿 (第六期)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专业化分工——基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自然实验 袁淳 从阓匀 耿春晓 (第六期)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劳动收入份额 赵春明 班元浩 李宏兵 刘烨 (第六期)

自动化技术应用与企业人力资本结构——基于供应链视角的研究 吴一平 陈家和 李鹏飞 (第七期)

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应用对制造业就业的影响分析 林欣 李春顶 (第七期)

城市空间优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区界重组的经验证据 吉黎 张婉莹 孙三百 (第八期)

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能够促进共同富裕吗? 杨仁发 李自鑫 (第八期)

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中国式扶贫脱贫之道——基于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的视角 吴世农 杨玲玲 汤旭东 (第八期)

多中心空间结构与城市经济韧性 张安伟 胡艳 (第九期)

金融能级与城市产业创新竞争力:城域分化与耦合协同 李真 (第九期)

区域性“全球价值链”下的自由贸易协定 李志远 陈鸣 (第十期)

自由贸易协定能否降低国际不平等交换——基于中国的实证研究 黄亮雄 路超 韩永辉 雷亚星 (第十期)

不利冲击下中国经济为何具有强劲韧性?——基于制度适应性效率的经验研究 卢现祥 王素素 (第十一期)

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就业创造效应 刘贯春 吴佳其 叶永卫 黄馨 (第十一期)

国内大市场优势与企业自主创新 韩峰 袁香钰 (第十二期)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与中国企业创新 刘斌 李秋静 (第十二期)

企业跨国并购的协同创新效应 万筱雯 杨波 (第十二期)

【专题讨论·创新发展】

金融科技“赋能”与企业绿色创新——基于信贷配置与监督的视角 谭常春 王卓 周鹏 (第一期)

绿色金融发展与企业创新 王玉林 周亚虹 (第一期)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能否促进企业创新?——基于规制行政垄断的视角 杨兴全 张可欣 (第一期)

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异地合作创新 王巍 姜智鑫 (第一期)

【专题讨论·民营经济发展】

代际传承与家族企业并购行为:基于传承多阶段演进视角 许宇鹏 徐龙炳 (第七期)

当家族企业面临数字化变革——基于社会情感财富和技术变迁互动视角的解释 何轩 肖炜诚 张映瑜 马骏 (第七期)

【专题讨论·绿色发展】

亲清政商关系的绿色治理效应——来自绿色并购的证据 罗进辉 巫奕龙 刘海潮 邹维佳 (第十一期)

高管股权激励的环境治理效应:“名副其实”抑或“虚有其表”——基于我国A股高污染企业的经验证据 王京 范明珠 林慧 (第十一期)

【专题讨论·城市高质量发展】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集聚与城市产业升级——基于“人”和“地”要素的分析 胡彬 王媛媛 (第十一期)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如何影响城市间技术要素流转——基于政府服务与专利技术市场流动路径的分析 刘大勇 徐晓轩 李妍 胡秋阳 段文斌 (第十一期)

【专题讨论·ESG研究】

企业所有权属性与中外ESG评级分歧 马文杰 余伯健 (第六期)

企业ESG表现会影响盈余价值相关性吗? 武鹏 杨科 蒋峻松 王海林 (第六期)

【专题讨论·中小投资者保护】

蚍蜉撼大树?中小股东诉讼的市场反应研究 赵瑞瑞 陈运森 (第十一期)

投服中心行权与控股股东利益侵占——基于关联交易视角 甘月 李增福 (第十一期)

【专题讨论·数字经济】

数字技术创新如何驱动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来自上市公司专利数据的证据 罗佳 张蛟蛟 李科 (第二期)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客户资源重构 侯德帅 王琪 张婷婷 董曼茹 (第二期)

数字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国内链长 刘宇英 盛斌 (第四期)

数字化转型、工资增长与企业间收入差距——兼论“灯塔工厂”的行业引导效应 陈东 郭文光 (第四期)

【专题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与权益资本成本 金献坤 徐莉萍 辛宇 (第九期)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ESG表现——基于中国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 王应欢 郭永祯 (第九期)

【专题讨论·民生福祉】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支持与老龄健康 陈飞 陈琳 (第二期)

政民互动与农村居民福利——基于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周彩 李博文 吴一平 (第二期)

教育机会不平等的变化趋势及成因:2002——2018年 赵心慧 (第二期)

【专题讨论·健康中国】

需求侧卫生政策与妇幼健康——基于农村住院分娩补助政策的经验研究 王晓霞 赵丽惠 (第五期)

家庭负债对居民健康的影响研究 陈屹立 聂璇 (第五期)

【专题讨论·网络经济】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与社会共治 朱哲毅 陆梦婷 刘增金 宁可 (第四期)

“店选网购”与“店网并购”的二重性及社会福利效应 徐洪海 刘婵 (第四期)

互联网普及对传染病的影响机理与实证研究 余东升 余娟娟 (第四期)

【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进与趋向——以高频被引文献中的“睡美人”“昙花一现”现象为例 张亚光 毕悦 (第三期)

国家治理与粮食安全:基于中国传统荒政思想的考察 岳翔宇 夏艳秋 (第十期)

【中国经济论坛】

粮食生产激励能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吗?——基于产粮大县奖励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伍骏骞 张星民 (第一期)

城市电商化发展能否实现稳就业? 谢文栋 (第一期)

税收激励能否提升企业能源效率?——来自增值税结构性改革的经验证据 孙鹏博 葛力铭 (第一期)

城市政府补助政策的多维减贫效应评估 许玲丽 陈云菲 (第四期)

资源节约型城市创建、企业策略选择与水环境治理 姚鹏 牛靖 (第四期)

政府信息公开、企业确定性预期与创新表现 张明昂 鲁书伶 邵小快 白彦锋 (第四期)

传统善会善堂的历史遗产——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 谢佳松 林建浩 罗挺威 (第四期)

社保费征收事权归属、信息共享与响应效率 吕炜 任星宇 王伟同 (第五期)

增值税转型、税收激励与企业绿色发展 李震 王贝贝 曹云辉 (第五期)

绿色债券、碳减排效应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科 熊子怡 黄细嘉 (第六期)

跨区域新建投资如何跨越文化差异壁垒?——基于企业和企业家比较的视角 陈思翀 王贤明 (第六期)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区域协调发展:窗口辐射还是虹吸效应 张兵兵 陈羽佳 朱晶 闫志俊 (第七期)

基础教育“机会均等化”措施的效应评估——以北京市西城区“多校划片”政策为例 邵磊 李林 童健 菅壮 (第七期)

标准互联互通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基于对外投资风险视角 祝继高 梁晓琴 曲馨怡 (第九期)

中央环保约谈的示范效应与竞争效应——基于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实证分析 高新宇 王凡凡 宋马林 (第九期)

数字低碳之路:工业机器人与城市工业碳排放 黄赜琳 蒋鹏程 (第十期)

农村“政经分离”改革的收入效应——来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数据的证据 周力 李嘉雯 邵俊杰 (第十期)

创业者时间贫困研究 李琳娜 王宇 (第十期)

市场准入管制放松与企业创新——基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周志方 韩尚杰 程序 (第十一期)

代际流动如何影响生育意愿?——来自收益端的新视角 刘金东 王佳慧 宁磊 (第十一期)

环境目标约束、产业纵向关联与企业排污策略 黄纪强 祁毓 甘行琼 刘锋 (第十二期)

企业数字化促进了资本跨地区流动吗?——来自上市公司异地设立子公司的证据 余典范 张家才 陈磊 (第十二期)

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城市消费不足的制度性约束——基于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随迁子女升学政策的实证分析 邹月晴 陈媛媛 宋扬 (第十二期)

【公共经济与管理】

教师支持行为与儿童非认知能力发展 吴莞生 吴贾 周芷涵 (第一期)

养好老才能生好小:父辈养老投资与青年子女生育决策 何圆 李轲 王伊攀 (第一期)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能否提高地区水资源利用效率?——基于水权试点的实证研究 于立宏 程思佳 (第二期)

信息化强征管与自觉纳税遵从 陈思霞 刘锋 卢盛峰 (第二期)

最低工资与城镇老年劳动参与 颜迪 张尉 罗楚亮 (第三期)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测与可持续风险监测预警——基于新冠疫情冲击的情景分析 黄秀莲 褚福灵 (第三期)

债务扩张、劳动力职业选择与人力资本配置 邵文波 李睿 施炳展 (第五期)

竞争政策与职工工资——基于《反垄断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 毕茜 李靖 (第五期)

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居民健康的影响研究 高娜娜 胡宏兵 刘奥龙 (第六期)

农机购置补贴如何影响农业全要素生产率? 许庆 贾杰斐 周天舒 (第六期)

市场势力关联的收入分配效应:关联机理识别与竞争政策优化 赵伟光 李伟 李凯 (第七期)

农业风险冲击、农业保险保障与农村居民收入不平等 邵全权 刘宇 (第七期)

地方政府债务治理与实体企业系统性风险 李小林 董礼媛 司登奎 (第八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农民工流动与农业蓄水池——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的微观证据 张锦华 刘小瑜 陈博欧 (第八期)

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延迟退休与养老金可持续性 于新亮 郭文光 李倩 王琦 (第九期)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改的再分配效应:理论逻辑与经验证据 刘雅南 邵宜航 薛咏元 (第九期)

房产税对基本公共服务的影响研究——来自上海和重庆的经验证据 金海燕 李佩 (第九期)

公平竞争审查与政府补贴竞争中性 鄢姿俏 李婉丽 (第十期)

社会网络有助于降低过度教育概率吗?——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数据分析 汪鲸 罗楚亮 (第十期)

医养结合与老年健康管理服务利用——来自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经验证据 陈岩 杨翠迎 (第十二期)

【金融研究】

金融行政处罚与银行风险——基于“双罚制”和处罚类型视角 赵静 高雅琴 (第二期)

金融发展二重效应与货币政策传导 战明华 李帅 吴周恒 (第三期)

基金被动调仓引发了风格漂移吗?——兼论基金季报披露质量的调节效应 倪中新 王娇 巫景飞 (第三期)

联合调研与“关系型”分析师的新价值 王俊杰 刘定 刘芬芬 (第三期)

移动支付与县域经济增长 尹志超 吴子硕 (第八期)

金融开放深化提升了银行绩效吗?——来自中国金融开放冲击的证据 刘莉亚 李涛 (第八期)

企业ESG表现与供应链话语权 李颖 吴彦辰 田祥宇 (第八期)

金融科技与结构性货币政策选择——基于定向降准政策的研究 朱新蓉 刘银双 (第十期)

供应链金融与企业专业化分工 于小悦 于苏 曹伟 王竹泉 (第十期)

风险投资对赌协议对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基于新三板挂牌的经验证据 何顶 葛琰 (第十期)

【国际经济研究】

家庭债务周期、总需求与中国出口 宁磊 王英 (第五期)

“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口价格效应 李宁静 闫强明 刘冲 (第七期)

中国加入GVC对伙伴国技术进步的影响:中国竞争还是中国红利 陈启斐 杨继军 叶迪 (第七期)

对外援助与国际影响力:来自中国经济复兴的证据 车翼 贺晓宇 张燕 (第七期)

国内供应链构建水平与企业进口议价能力——基于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黎峰 (第八期)

过犹不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与经济追赶 刘来会 王磊 安素霞 冯婷婷 (第八期)

【区域经济研究】

生产性服务业空间关联促进了制造业企业异地投资吗? 陈丽娴 阳扬 (第三期)

互联网时代“线下交流”不再重要了吗?——基于“知识空间溢出”悖论与区域创新的检验 郑维伟 瞿茜 刘耀彬 安玲林 (第三期)

区域平衡性干预政策对共同富裕影响机制研究——兼论要素投入与效率的“得”与“失” 洪竞科 蒋静雅 刘炳胜 (第十二期)

人工智能、劳动力任务类型与城市规模工资溢价 李静 闫曰奇 潘丽群 (第十二期)

【产业经济研究】

宽带、远程服务与企业分工 王天尧 杨晓维 (第八期)

【财务与会计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下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作用——基于供应链的视角 曾嶒 唐松 (第二期)

股东身份与企业杠杆操纵——基于机构投资者视角的分析 卿小权 董启琛 武瑛 (第二期)

企业的慷慨因何而来?——基于机器学习的证据 陈运森 周金泳 黄健峤 (第六期)

外资控股股东转移了企业利润吗?——基于佳通轮胎的案例研究 步丹璐 王多仁 王钰涵 郭枫 (第九期)

负面清单制度与企业创新信息披露 张悦 许永斌 汪顺 (第九期)

共同机构所有权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 杜勇 孙帆 谭丽丽 黄小勇 (第十一期)

直播经济中的准社会交往机制——来自斗鱼平台的经验证据 曾雪云 费一洋 (第十二期)

网络媒体报道能否刺破私有信息壁障?——基于分析师与上市公司高管校友关系视角的实证考察 杨玉龙 程婧妍 尤谱谱 孙淑伟 (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