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2022年度论文总目录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0:02:35   (浏览:2943)

《外国经济与管理》2022年度论文总目录

 

尊敬的各位读者、作者、专家: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外国经济与管理》的关注,经整理,2022年《外国经济与管理》共计完成19个主题,发表109篇文章。我们将本年度文章以主题分类进行整理,点击文章标题可以直接阅读。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党组“讨论前置”决策机制能提高国有企业绩效吗?——基于准自然实验的研究   陈其安 唐书香(第十二期)
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能抑制企业信息披露违规吗?   王梦凯 刘一霖 李良伟 马德芳(第十二期)
“党建入章”增强了企业对国家战略的响应力度吗?——基于我国A股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证据   修宗峰 冯鹏蒴 殷敬伟(第十二期)
党组织建设是否提高了社会组织筹资收入?——来自中国基金会的经验证据   欧翠玲 颜克高(第十二期)

【特刊·家族企业与共同富裕】

家族传统与家族企业社会责任——基于九如城的案例研究   邓少军 于保平 周胜(第十期)
超家族主义:家文化在当代中国企业的新形态   晁罡 谷欣然 王磊 钱晨(第十期)
非家族高管比例与家族企业创新产出的关系研究——对钱德勒命题的反思   吴炳德 张玮 陈士慧 陈凌 朱建安(第十期)
厚此薄彼还是一视同仁?——高管结构性权力配置与家族企业长期投资   严若森 赵亚莉(第十期)

【专题·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如何双向赋能?——基于四家中国企业的探索性案例研究   杨勃 吴波 江婷婷(第九期)
国际教育交流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于来华留学生的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   韩永辉 王贤彬 韦东明 张帆(第九期)
母公司高管海外经历如何影响海外子公司的绩效?   朱佳信 祝继高 梁晓琴(第九期)

【特刊•数智化时代中国企业营销战略研究】

服务机器人拟人化对消费者使用意愿的影响机理研究——社会阶层的调节作用   张仪 王永贵(第三期)
服务智能化下的顾客行为:研究述评与展望   杜建刚 赵欢 苏九如 张宇(第三期)
数字经济视域下的产消者:研究述评与展望   项典典 包莹 焦冠哲(第三期)
明星代言还是主播“场外代言”?——两种代言类型对购买意愿的影响机制研究   韩召 杜刚 熊爱华 张涵(第三期)

【特刊•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国际化研究】

突破学习边界:危机中海外客户参与的学习机制研究   许晖 王亚君 单宇(第一期)
东道国社会信任能降低企业跨国经营的不确定性吗?——以海外子公司所有权结构设计为例   雷玮 陈妍 吴琼(第一期)
组织时间管理如何作用于企业国际化速度?   程聪 贺易宁 严璐璐 贾良定(第一期)
中国跨国企业如何适应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   张超敏 许晖 单宇(第一期)

【战略管理】

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能力对产品服务系统的影响研究   朱秀梅 林晓玥 王天东(第四期)
智慧城市试点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吗?——基于准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   赖晓冰 岳书敬(第十期)
战略过程中的中层管理者   李炜文 高岩 李晓彤(第十二期)

【产业前沿】

中国企业的碳中和战略: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第二期)
全球能源互联网如何实现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协同?   徐向艺 杨英英 李海石(第二期)
产业集群生态系统:主题、演进和方法   胡雅蓓(第五期)
供应链领导力:文献综述与研究展望   王可迪 涂维加 霍宝锋(第六期)
绿色供应链整合:研究述评与展望   江怡洒 冯泰文(第六期)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动态赋能机制研究——以欧冶云商为例   林楠 席酉民 刘鹏(第九期)

【公司财务】

“金税三期”税收征管对上市公司审计费用的影响   李增福 朱进(第一期)
税收规避同伴效应能提升企业投资效率吗?——来自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洪金明 王梦凯 马德芳(第二期)
并购双方CEO的老乡关系与并购行为   晏国菀 罗贝贝 陈帅弟 谢翊璇(第三期)
会计师事务所声誉损失与业绩预告质量——基于监管处罚的经验证据   毛志宏 李燕 金龙(第三期)
“手中有粮心不慌”——客户稳定性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吗?   邱保印 程博(第四期)
金融科技投入能够增进银行业绩吗?——基于不良贷款风险的视角   王海军 曾博 杨虎 王梦凯(第六期)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与公司资本结构的动态调整——基于高铁开通的经验证据   陈婧 方军雄(第七期)
池水微澜:地区人才政策对高管薪酬契约的影响   陈宁 方军雄(第十一期)

【公司治理】

董事会秘书持股后信息沟通效率更高吗?——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刘佳伟 邓博夫 吉利(第二期)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促进企业创新吗?——基于信贷寻租与融资约束的视角   赵国宇 梁慧萍(第三期)
生态问责、媒体报道与企业绿色工艺创新——基于中央环保督察的准自然实验研究   雷星晖 张金涛 苏涛永 郁雨竹(第四期)
非国有股东董事会权力能促进国企创新吗?   李姝 李丹(第四期)
高管纵向兼任与资产剥离战略   薛有志 张荣荣 张钰婧(第五期)
董事选举得票率与企业违规行为   周泽将 王浩然 万明华(第五期)
CEO获奖与企业创新:基于信任治理的视角   李江雁 邹立凯(第八期)

【营 销】

好口碑就有好印象吗?社交媒体中奢侈品牌口碑社会属性的负面效应   冯文婷 易梦洁 孙洪杰(第一期)
微商家庭嵌入对销售绩效的影响   姚山季 严锐 万壮 陈爽(第二期)
在线消费者行为研究中神经科学方法的应用——以在线消费者行为模式为框架的综述   张靖 陈明亮(第二期)
“独乐”还是“众乐”:仪式人数对消费者产品偏好的影响研究   卫海英 余小敏 刘潜(第四期)
表情符号研究综述及展望——表情符号在营销领域的应用与启示   邹健 江晓东(第四期)
全球消费者文化研究:进展、评述与展望   黄海洋 何佳讯(第五期)
“回家试穿”有用吗?——策略性退货与未退货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比较研究   王茜 张红超(第六期)
怎样组合最有效?——电商产品视频与图片组合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   程振东 邵兵家(第六期)
心理协同视角下的计算广告:研究述评与展望   刘通 黄敏学 余正东(第七期)
忙碌感研究评述:概念、机制与展望   张慧 江晓东(第七期)
品牌美学中的视觉元素研究综述与展望   何云 李枭 林晶晶 王琳(第八期)
权力距离信念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研究述评与展望   樊亚凤 张侠丹(第八期)
一画胜千言:图像数据在营销领域的应用   徐婕 肖莉(第九期)
配偶策略系统对消费行为的影响   陈瑞 靳成雯 张晏宁(第九期)
随机立减策略对购买意愿的影响:锚定效应与价格公平感知的作用   谢纯雅 张恩忠 孙文文(第十期)
触不可及还能感同身受吗?——在线产品隐喻文本描述的触觉补偿效应研究   冷雄辉 周小榆 熊立(第十期)
广告动态感的营销效果及其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   初星宇 唐刘露 Dickson Tok 黄韫慧(第十期)
品牌架构战略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蒋廉雄 蓝紫苑 徐一帆 吴水龙(第十一期)
孤独感与消费者决策研究:述评与展望   陈诺亚 黎俊显 李少波 范秀成(第十一期)
身临其境:网络直播用户行为意愿机制探析   张婕琼 韩晟昊 高维和(第十一期)
拟人化导致多用还是少用?——拟人化设计和产品类型对购后使用量的交互作用研究   杜建刚 朱丽雅 宋捷(第十二期)

【人力资源管理】

精神型领导对员工工匠精神的影响   刘园园 刘平青 杨征 刘淑桢 崔遵康(第二期)
非工作时间工作电子通讯对工作幸福感的双刃剑效应   潘清泉 韦慧民(第七期)
绩效身份:概念辨析、研究框架与未来展望   徐钊 席酉民 胥思齐 梁朝高(第七期)
莫道桑榆晚:老龄员工职场成功的前因、后果及实现策略   彭息强 田喜洲 彭小平 姜梦媛 焦青松(第八期)
新员工向上关系构建行为对同事帮助意愿的影响   翁清雄 张帆 吴松(第八期)
工作场所人机协作对员工影响的研究述评   王振源 姚明辉(第九期)
底线心态研究述评与展望   段成钢 刘新梅 邓程 彭坚(第十一期)
数字激励:概念、过程与反思   孙新波 何志伟 张庆强 秦佳慧 孙浩博(第十二期

【创业研究】

创业导向、精一战略与隐形冠军企业绩效   葛宝山 赵丽仪(第二期)
创业倦怠研究现状探析与未来展望   刘玉斌 张贵娟 宋爽(第二期)
竞合战略、双元能力与数字化新创企业成长   郭润萍 尹昊博 陆鹏(第三期)
什么样的高管团队能够做出商业模式创新?   韩炜 高宇(第三期)
创业机会与创业情境:一个整合研究框架   蔡义茹 蔡莉 陈姿颖 杨亚倩(第四期)
母体支持型裂变创业企业如何构建商业生态系统?——基于资源编排视角的双案例研究   杜鑫 李志刚 乔宝刚 贾建锋(第四期)
数字创业生态系统研究述评与展望   朱秀梅 杨姗(第五期)
创业意愿与创业行为:研究述评与展望   何良兴 张玉利(第五期)
弱势创业内涵特征、研究议题与展望   朱虹明 唐炎钊(第五期)
社会成本、失败恐惧与创业努力   郝喜玲 陈煊 杜晶晶 刘依冉 王敬涵(第七期)
夫妻创业:概念界定、研究脉络与未来展望   肖宇佳 裴佳琦 王海光(第七期)
三大创业数据库与创业研究   叶文平 潘诗敏 杨俊(第八期)
注意力视角下平台化转型企业的可持续创业实现机制——基于盛隆群体老板制的案例研究   陶厚永 施靖娴 张蒙(第八期)
社会支持、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创业幸福感   李慧慧 黄莎莎 孙俊华 冯潇(第八期)
家族异质性、资源动员与代际创业   陈士慧 何周丽 吴炳德 张玮(第八期)
主观幸福感、社会责任与企业创新——基于中国农村创业者的经验证据   赵策 董静 余婕(第九期)
创业生态系统如何影响区域社会创业活跃度?——基于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   彭伟 殷悦 沈仪扬 毕玉(第九期)
创业过程中因果逻辑和效果逻辑如何协调?   李怡欣 赵文红 张旭(第十期)
迁移创业者:一个分类研究框架   刘映彤 朱沆 黄乐维 叶文平(第十一期)
管理层能力对创业企业双元创新战略的影响研究   方鑫 董静(第十一期)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促进“外乡人”入村创业?——基于家庭规模的视角   张茜 蔺楠(第十二期)
近“蜂鸣”的创业者缘何更敬业?——本地创业激情对创业敬业度的影响研究   陈建安 金泽林 陈武 邢毅闻(第十二期)

【创新研究】

从惯例复制到企业创新:连锁企业的拓展模式研究   刘景东 程鹏(第一期)
“言由心生”还是“言不由衷”:管理层语调是绿色创新的信号吗?   于芝麦(第六期)
管理者心理韧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乔朋华 龙杨 许为宾(第七期)
不同形式顾客参与对企业绿色服务创新的影响   孙建鑫 马宝龙 赵莉(第七期)

【组织研究】

协同共生论:数字时代的新管理范式   陈春花 朱丽 刘超 徐石(第一期)
混合型组织:概念与类别再探究   肖红军 阳镇 商慧辰(第一期)
组织公正动态研究述评   刘德鹏 高晗 高翔宇 常玥 赵广军(第四期)
组织情境下的贪婪研究评述与展望   段锦云 尹轶帅 宋典(第六期)
网络编配:内涵特征、理论框架与未来展望   何地 霍春辉(第六期)

【理论前沿】

隐私经济学:研究述评与展望   汪敏达 李建标(第四期)
企业数据资产化实践探索与理论模型构建   徐涛 尤建新 曾彩霞 石涌江(第六期)

【跨国经营】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国际化广度的影响研究:动态能力的中介作用   王墨林 宋渊洋 阎海峰 张晓玉(第五期)

【东方管理】

宗族文化是否影响企业并购决策?——来自上市家族企业的证据   袁媛 王一晟 刘彬(第五期)

【研究方法】

二手数据用于多方法研究的建议——以消费者行为研究为例   柳武妹 杨巧英 康娜(第十一期)

【诺贝尔经济学奖】

金融中介功能的经济分析与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202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经济理论贡献述评   李宝良 郭其友 郑文智(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