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23年度文章目录

发布时间 : 2023-12-22 15:39:27   (浏览:1505)

尊敬的各位读者、作者、专家:

    感谢您在2023年对《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的关注,经整理,2023年《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共计完成17个主题,发表60篇文章。我们将本年度文章以主题分类进行整理,点击文章标题可以直接阅读。

【资本市场监管】(栏目主持人李增泉)

询价监管与承销商分析师市场影响力——来自科创板IPO的经验证据 何开刚 秦玉龙 杨庆(第五期)

内幕交易、社会关系与市场反应——基于内幕交易处罚的经验研究 林子轶 官峰 刘定(第五期)

【专题讨论·地方财税改革与企业风险治理】

地方政府融资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来自融资平台“城投债”的证据 郭思永(第二期)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企业税收遵从——来自国地税合并自然实验的证据 赵玉洁 孙雪娇(第二期)

【专题讨论·地方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城市规模、收支剩余与农民工市民化再考察——基于生存工资Anker法的实证研究 胡雯 张锦华(第一期)

地方审计体制改革:“治理监督”还是“放任自流”?——来自地方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业绩承诺可靠性的经验证据 王鑫鑫 张书敏 窦炜(第一期)

【专题讨论·反垄断治理】

反垄断与企业避税:压力效应还是治理效应? 牛煜皓 张文婷(第三期)

论我国竞争中性规制的主体构造——兼论新《反垄断法》增补条款之完善 李俊峰 张颖(第三期)

【专题讨论·全国统一大市场】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情境分析 耿明阳 谢雁翔 金振 郭金花(第四期)

机构跨区域持股降低了省际资本流动壁垒吗? 王垒 牛文正 沙一凡(第四期)

【专题讨论·人工智能治理】

自动化的环保力量: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减排效应 李卫兵 李铭洋(第六期)

工业机器人应用对审计收费的溢出效应——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 杜亚光 何瑛 田马飞(第六期)

【专题讨论·数字法治】

数字人民币离线支付的法律规制 柯达(第二期)

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抑制高管腐败吗?——基于中小股东参与治理视角 邵剑兵 王露晔(第二期)

【专题讨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链主”企业“抱团取暖”能够应对汇率风险吗?——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视角 宁密密(第四期)

东道国数字经济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决策——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的研究 张俊彦 贾玉成 张诚(第四期)

【专题讨论·税收现代化】

税收逐顶竞争与税负粘性——基于多元绩效考核的视角 刘金东 徐文君 王佳慧(第五期)

新营商环境纳税评估与税制优化的中国路径 陈治(第五期)

【专题讨论·统一大市场】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再思考 邵传林(第二期)

【专题讨论·新基建何以实现共同富裕】

有福同享: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包容性增长 邓荣荣 吴云峰(第一期)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劳动收入份额——基于“宽带中国”战略的证据 胡浩然 宋颜群(第一期)

【专题讨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财政分权如何影响共同富裕——兼论分权的适度区间 郭卫军 李光勤(第三期)

互联网发展、就业质量提升与共同富裕——效应识别与经验证据 石薇 王诗勇 王洪卫(第三期)

数字金融素养何以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孙继国 赵文燕(第三期)

灾难性自付医疗支出与贫困——来自中国的微观证据 解垩(第三期)

【专题讨论·中国式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增速转变的驱动机理识别——基于外部不确定性、金融风险与核心通货膨胀三重视角 田方钰 刘达禹 李天野(第六期)

企业ESG表现与金融资产配置:刺激还是抑制? 上官泽明 张媛媛(第六期)

气候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债券发行——基于债券信用利差的经验证据 汪顺 周泽将(第六期)

新业态从业人员养老保险的参保选择:缴费指数和缴费年限越高越好吗?——基于基金可持续和养老金替代率的视角 曾益 林燚阳(第六期)

【经济管理】

沿着数字“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伦晓波 刘颜(第一期)

并购业绩承诺是一个有效信号吗?——基于未确认净资产价值和已确认净资产溢价的分析 徐沛勣 薛爽 李志刚(第一期)

民营企业家地位感知与员工雇佣保障 淦未宇 覃天柱(第一期)

营商环境如何驱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基于组态视角的定性比较分析 敦帅 毛军权(第二期)

董监高责任险、企业声誉与绿色创新 李筱乐 张军 李梦荷(第二期)

上市公司ESG评级与审计报告决策——基于信息生成和信息披露行为的视角 唐凯桃 宁佳莉 王垒(第二期)

数字经济如何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机制、模式选择与推进路径 阳镇(第三期)

“控制”条件、产权束改变与会计准则制定——换入形成表外资产的理论分析 刘浩 徐华新(第三期)

股权投资“借力”与独角兽企业培育 杜媛 孔百汇(第四期)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加剧了企业杠杆操纵吗? 陈晓辉 刘志远 田马飞 李宾(第四期)

数字经济产业的税收和投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上海CGE模拟分析 关欣佳 刘兰娟 黄欣(第四期)

要素价格、产业转型与农民工回流 张欢 吴方卫(第四期)

投资者实地调研对企业庞氏融资的治理效应:“眼见为实”还是“雾里看花”? 王伊攀 张含笑(第五期)

“酒香也怕巷子深”:媒体关注与基础研究产出 杨翘楚 余典范 王佳希(第五期)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否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社会信用体系改革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邱保印 余梦 左静静(第五期)

数据要素集聚对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准自然实验 刘传明 陈梁 魏晓敏(第五期)

【经济社会】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内在逻辑 杨小勇 刘芳(第五期)

共同富裕目标下“善行义举”带来了持续的业绩回报吗?——基于捐赠动机带来的资源差异检验 王少华 张雯菁 高明敏(第五期)

【人文经济】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的逻辑结构初探 鲁品越(第六期)

提升数字文化消费新机制——FCS研究框架、三大维度和提升重点 花建(第六期)

【经济法学】

数字经济时代区域税收失衡的矫正:基于税权纵向配置视角 李蕊 李佩璇(第一期)

数字经济领域扼杀性并购的反垄断规制 郭传凯(第一期)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有限责任制度的修正:基本理论和制度建构 常健 王清粤(第一期)

国际贸易法视域下的人工智能规制——以WTO规则为视角 戴艺晗(第二期)

娱乐消费税的理论证成与制度设计 顾德瑞(第二期)

从投资保护迈向投资便利化: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再平衡”及中国因应 毕莹 俎文天(第三期)

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类型体系的优化: 欧盟经验与中国方案 武长海 韦洁(第三期)

常态化监管下平台互联互通的实施路向 陈兵 张浩东(第四期)

论我国金融商品交易增值税规则的完善 翁武耀(第四期)

资产的数字化革命和革命的数字资产法 陈雪萍(第六期)

外国人在华就业法律规制的完善 汪发洋 李坤刚 曹有康(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