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征稿】“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研究专题征稿启事

Published at: : 2020-06-30 14:21:42   (View:6175)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诸多国家传播,中国政府迅速协调各方力量,率先有效控制了疫情。新冠病毒影响了我们学习、生活和工作,也创造了无接触场景的消费模式和在线办公的机遇。在新冠疫情对社会运行造成了重大冲击的背景下,除了慈善捐赠等传统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不少企业和机构还通过科技创新和善意的产品抗击疫情,企业与社会的融合互动更加紧密。科技向善(technology for social good)的创新案例不断出现。比如,在疫情期间,优必选科技公司和清华大学等企业或机构提供巡检和测温机器人,减少医护人员的暴露感染风险。无人送餐机器人、无人配送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应用,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腾讯公司更是把科技向善作为企业使命,构建“善意+产品”的产品能力。


“科技向善”理念提倡科技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是科技治理框架的重要原则。孟猛猛和雷家骕(2020)对科技向善的内涵进行界定,认为实施科技向善的企业主要从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两个方面获得竞争优势。“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强调人最高境界的美德是“利万物”,而企业的善应体现在科技的应用目的是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Porter和Kramer在讨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中提倡企业社会融合(corporate social integration)和企业的共享价值创造(Porter和Kramer,2006)。企业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是创造共享价值的重要方式(肖红军,2020),而在本次新冠疫灾中,很多中国企业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实践。比如“人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五菱汽车,利用现有生产线技术转产口罩和口罩机,不仅缓解了社会紧缺的医疗物资,也避免了企业的停工或破产危机。企业与社会融合共生是新的模式,而科技向善加速了这个过程。因此,基于科技向善理念的创新创业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科技向善要求科技企业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政府、市场和公益部门未能解决的社会问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会,而社会创业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针对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进行创业(刘志阳和庄欣荷,2018),利用新的理念方法创造共享价值和提高社会效率。企业家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进行的社会创业(刘振、杨俊、张玉利,2015),催生出一批“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具有“企业公民”和经济组织的双重身份(刘志阳和庄欣荷,2018),通过社会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或创造社会价值(刘志阳、李斌、陈和午,2018),化解社会面临的伦理困境。社会企业是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组织形态,其内部治理与运作管理、机制创造模式等也是重要的研究热点。


鉴于此,《外国经济与管理》杂志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协力推出“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研究专题,呼吁相关领域学者关注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研究。


一、学术委员及支持单位
(一)学术委员(姓氏笔画为序)
于晓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王永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龙  勇,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
张所地,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葛宝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雷家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二)支持单位
《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


二、选题内容
 “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征稿的选题内容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一)科技向善理论
1.科技向善的内涵、外延、分类、影响因素
2.科技向善概念的跨学科分析
3.科技向善的量化测度
4.科技向善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5.科技向善对企业资源、能力、战略、组织架构等因素的影响
6.东西方文化和制度情境下科技向善的比较
7.从传统文化视角构建科技向善的中国本土原创理论


(二)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
1.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技术创新
2.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商业模式创新
3.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制度创新
4.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BOP创新
5.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包容式创新
6.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管理创新
7.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创新生态系统
8.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社会创新
9.疫灾时期科技向善与创新管理新趋势


(三)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业
1.疫灾时期科技向善对社会创业和社会创新的影响机制
2.疫灾时期科技向善对创业机会识别、资源获取方式的作用机理
3.疫灾时期科技向善对创业者或创业团队的行为影响
4.疫灾时期科技向善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


三、投稿要求
1. 稿件类别包括理论研究、综述论文和经验研究,论文可以采用定性、定量、大数据等方法,欢迎跨学科的交叉研究。
2. 稿件字数为15000—20000字。
3. 稿件格式体例请参考《外国经济与管理》近期刊文格式。
4. 投稿方式:请在线提交稿件(网址:wjgl.sufe.edu.cn),并请注明“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征稿稿件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12月30日


参考文献:
[1] 刘志阳, 庄欣荷. 社会创业定量研究:文献述评与研究框架[J]. 研究与发展管理, 2018,30(02):123-135.
[2] 刘振, 杨俊, 张玉利. 社会创业研究——现状述评与未来趋势[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15,36(06):26-35.
[3] 刘志阳, 李斌, 陈和午. 企业家精神视角下的社会创业研究[J]. 管理世界, 2018,34(11):171-173.
[4] Porter M E, Kramer M R. Strategy and Society: The Link Between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J].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06,84(12):78-92.
[5] 肖红军. 共享价值式企业社会责任范式的反思与超越[J]. 管理世界, 2020,36(05):87-115.
[6] 孟猛猛, 雷家骕. 疫灾下的科技向善:内涵与启示[R]. 北京: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