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otice  >  News Details

《外国经济与管理》学术写作实验室开张啦!

Published at: : 2020-05-20 16:19:50   (View:3896)

 一、缘 起  

在知识社会,学术研究和学术写作已经成为高层次人才的一项必备技能。良好的学术研究和写作能力既是以学术为志业者的基本功,也是实务工作者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我国正在向创新型国家迈进,新的科研评价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并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这对我国青年学者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高校和学术社群已经提供了大量课程和工作坊,以期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和写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这些教学模式大多侧重于知识传授,较少通过真刀真枪的训练来提高学习者的学术写作能力,实际效果不太理想。在数字时代,如何更有效地整合线上线下优势,切实提高广大青年学者的学术写作能力,需要进行突破性的实验探索。

为此,《外国经济与管理》借鉴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的运作模式,利用数字技术,精心打造“学术写作实验室”平台,试图用“纸上练兵”取代“纸上谈兵”,进而将学术研究与实践需求有效对接,探寻学术研究与写作的“知行合一”之道。

 二、目 标  

学术写作实验室专注于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发表质量,旨在帮助青年学者践行入世式学术研究,培养从中国实践中发现和提炼学术问题的能力和问题导向的研究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健康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三、特 色  

学术写作实验室鼓励探索性、包容性的学习模式,尤其欢迎有学养和造诣的中青年学者发起创意写作活动,同时招募高年级博士生、博士后志愿者组织经典文献、前沿文献解读评析活动。具体来说,本实验室力图凸显以下特色:
 
(一)问题导向+方法磨练+技能培养。以真实现象和问题为导向,促进可靠、有用、创新性的知识生产和论文发表。
 
(二)定制化、个性化服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基础性和定制化服务。具体包括:(1)针对博士生、硕士生的系统性的研究方法和写作技能的基础模块训练;(2) 定向突破性的重点训练;(3)“一对一”导师辅导;(4)团队合作;(5)论文全程孵化和加速;等等。
 
(三)自主学习+团队学习+导师辅导。借鉴行动学习法(阎海峰等,2020)和共生学习法(陈春花和葛新,2019),充分发挥同行评议、集体讨论等相互学习方式的独特作用。
 
(四)“批阅—修改—创作”循环学习模式。选择经典原创论文和优秀前沿论文,进行“挑刺”式批阅;并参考导师建议,提出修改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展独立创新研究,最终独立完成自己选定的专题论文和“靶子”论文。这是一个连续迭代、多轮反复的“干中学”训练。

 四、训 练 内 容  

学术写作实验室的各种训练模块覆盖了学术研究和写作的整个流程,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我们将根据学习者的领域、方向和需求,从下列模块入手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训练。
 
(一)学术道德:怎样履行学术研究中的伦理规范?
(二)研究视角:怎样从实践现象中发现和提炼研究问题?
(三)理论思维:怎样挖掘、提炼和拓展理论?怎样提升理论、模型和数据的耦合度?
(四)研究方法:怎样提升研究方法与研究问题的匹配性? 
(五)文章结构:拆分与整合、同心圆模型、倒三角模型,等等。
(六)文体类别:理论类、实证类、案例类、方法类、综述类,等等。
(七)研究贡献:怎样提升论文的研究贡献?
(八)投稿技巧:怎样选择期刊,提高投稿的命中率?
(九)论文修改:怎样与编辑、审稿人高效地对话,提高修改成功率?
(十)英文论文:怎样解决英文写作和投稿中的问题?
(十一)课题项目:怎样提高申报不同类型项目的命中率?怎样顺利结项?
(十二)人机结合:怎样借助人工智能进行学术研究和写作?

 五、训 练 模 式  

实验室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的自组织学习模式,根据不同的学习目标、研究方向和专题划分不同的班级、兴趣小组、写作团队,采用行动学习法和共生学习法进行团队实战演练,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借助企业高管和导师团队筛选好的学术项目进行孵化和加速。 
 
(一)目标导向:如论文导向、课题导向、征文导向等。
(二)线上平台:微信群 + 微信公众号 + 腾讯会议 + ZOOM等。
(三)线下平台:发起单位及不同地区的合作高校。
(四)传播:录制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开放式传播。

六、近 期 活 动  

1“组织韧性与可持续发展”征稿论文加速

活动性质:内部研讨+特邀嘉宾

时间:2020年5月24日上午9:30—11:30
平台:腾讯会议
研讨内容
1. 9:30—10:00  VUCA条件下的组织韧性:一流英文管理学期刊的最新文献综述(李平教授团队论文报告及研讨)
2. 10:00—10:30  韧性组织的危机管理:以华为为例(路江涌教授团队论文报告及研讨)
3. 10:30—11:00  EST理论视角下平台型组织的特征与韧性激活——以新冠疫情事件为例(李雪灵教授团队论文报告及研讨)
4. 11:00—11:30  东西方文化和制度情境下企业危机应对措施的组织韧性比较——基于QCA方法的实证分析(苏勇教授团队论文报告及研讨)
 
本次活动开放5个特邀嘉宾名额参与点评,点击此处在线报名

 

 2 、网络快速外审

活动性质:匿名审稿加速

时间:2020年5月27日上午9:00—10:30
平台:腾讯会议
论文题目:裂变创业企业的创业拼凑过程——基于软件企业的多案例研究
摘要:裂变创业是重要的创业模式,也是建构和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裂变创业者往往在母体企业中就对手头资源具有主观认知并进行反复试验,形成了关于手头资源属性、用途等的独特知识和见解,并能以此发现或建构机会。通过创新性地利用手头资源来创造资源禀赋和竞争优势正是创业拼凑理论的内涵。在具有先天资源优势的裂变创业情境中探究拼凑过程,能够深入理解拼凑的触发机制是什么、拼凑的方式有哪些,但现有研究对于裂变创业是否采取创业拼凑以及创业拼凑对创业活动的作用都关注得不够。本研究聚焦于裂变创业的具体过程,通过5家裂变新创企业的扎根研究,建构了裂变企业创业拼凑过程的理论模型。该模型提出的先动、模仿、战略三个行为导向进一步厘清了手头资源的理论边界,并从情境视角补充了创业拼凑过程的既有研究,更深入地阐述了创业拼凑理论与传统战略理论之间的关系。

 

 3 、创业专题论文孵化

活动性质:研究团队活动

时间:2020年6月上旬

内容
1. 人工智能赋能创业(刘志阳教授团队)

2. 传统文化赋能创业(欧阳桃花教授团队)

七、相 关 链 接 

1.《外国经济与管理》“智能化时代的数字创业研究”特刊征稿启事

2.《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中国企业营销战略研究"特刊征稿启事

3.《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时代的组织创新与未来领导力”特刊征稿启事

4.《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领导力”专刊征稿启事

5.《外国经济与管理》“不确定情境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特刊征稿启事

6.《外国经济与管理》“组织韧性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专辑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