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otice  >  News Details

《外国经济与管理》诺奖述评文章是怎样火速出炉的?

Published at: : 2019-11-19 09:06:14   (View:5039)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于1979年,是一份历史悠久的核心期刊。目前本刊定位为管理学期刊,但是仍保留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个特色专栏,于每年第11期刊发,至今已推出17期。下图是最新一期诺奖专栏文章的题目和摘要:

图1 2019年诺奖专栏文章

很多读者都惊讶于该专栏文章出刊的“神速”:我们是如何做到的?这里做点剧透。

以2019年诺奖专栏文章为例,10月14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11月12日本刊诺奖述评文章网络版刊出,从撰稿到出版,前后不足一个月。如此高效的操作,主要有两个要点:一是尽可能降低不确定性,二是并行操作。大家搜索一下就会发现,本刊诺奖专栏文章的作者基本上是固定的。之所以如此选择,主要是为了降低各个环节的不确定性。作者与编辑部之间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熟悉操作套路,彼此配合默契,这样才可以保证速度和质量。事实上,在诺奖消息发布之前,作者已经进入临战状态,跟踪预测信息,积累相关资料,一旦诺奖消息发布,就可以迅速投入撰稿进程中。并行操作则可以让作者撰稿改稿、专家审稿、编辑校排各个环节彼此交叠,齐头并进。在多方严格遵守时间节点之下,一篇诺奖专栏文章才得以火速出炉。

最后介绍一下本刊微信公众号的一个检索小窍门。

打开“外国经济与管理”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菜单刊文查询过刊检索《外国经济与管理》2019年第11期全文,进入本刊2019年第11期网页版,点击该期上的诺奖述评文章:因果关系的实地实验与新实证发展经济学的贫困治理之道——201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经济理论贡献述评。然后,点击最下端的“阅读原文”,在跳出页面上点击作者名字,就会出现同名作者在本刊发表的所有论文。比如,点击“李宝良”,就会出现以下页面:

图2 同名作者文章聚合

点击“郭其友”则可以检索到本刊发表的所有诺奖述评文章,您也可以直接点击此处进入前述页面。

相关链接

【往期诺奖专栏文章】(点击标题阅读)

1.技术创新、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理论的扩展及其应用——2018 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经济理论贡献述评
2.经济学和心理学的整合与行为经济学的拓展及其应用——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主要经济理论贡献述评

【学术前沿报告】(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邀请美国麻省大学杨迤教授做创新创业研究前沿报告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中国企业本土视角下的组织变革与领导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首届“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研讨会

3.《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9•管理学者走进方太”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5.《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6.欢迎参加《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组织的IACMR2018专业发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