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六十家财经类期刊的2019西安之约——财经期刊联络中心第16届年会

Published at: : 2019-06-29 11:18:56   (View:6742)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年会2019年6月26日在西安财经大学胜利召开,全国近60家财经类学术期刊代表,重要的二次文献转载机构、期刊平台提供单位代表和高水平经济学研究学者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会议。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下设的14个联络中心之一,期刊规模较大,一次性可聚集数十家期刊;专业性强,所有期刊均为财经类专业期刊;期刊梯队式发展,可满足不同作者的需求。此次会议是西安财经大学更名为大学之后第一次与期刊集群合办会议,既展现了学校的新貌,也有助于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图1 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西安财经大学吴旺延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未来的展望。陕西省宣传部出版处高彦平处长在会上针对高校期刊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作用提出了要求。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孙守增理事长指出,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为财经期刊提供了更多参与和讨论视角。财经高校联络中心陆蓉主任代表会议主办方发言,充分肯定了西安财经大学以及期刊中心为此次会议所作出的努力,并对未来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的发展提出了谋更多大同、做更多大事儿的愿景。西安财经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任燕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图2 大会开幕式发言嘉宾


图3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姚远、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分别向与会者介绍了高校学报发展变迁历史和如何实现高校学报品牌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苏金燕副主任、《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袁康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万千老师分别针对期刊评价、学术期刊发展问题、近年来重点选题等做了重要报告。中国知网孟娜娜和超星集团王媛分别为与会代表介绍了知网的数字出版和超星的全媒体融合传播情况。


图4 期刊学会代表及评价转载机构和平台代表发言

此次会议的重要嘉宾西安交通大学李铮教授、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世杰教授分别为编辑们介绍了行为经济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海南自贸区建设以及期刊的新使命等。为编辑选题选稿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5 学者代表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新媒体部郑继承主任、《税收经济研究》张景华副主编和《现代日本经济》张天舒博士分别介绍了新媒体办刊经验、新时代期刊担当以及日本经济研究现状等。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张丛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胡浩志编审主持了会议的专题讨论。


图6 期刊代表发言


图7 专题讨论主持人

大会闭幕式上,2020年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李国锋院长与西安财经大学期刊管理中心任燕主任进行了交接。


图8 年会交接

期待未来的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年会不仅能在期刊集群发展上有所突破,也希望能与更多高校科研院系合作,探索期刊与学科联动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为高校学者队伍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后附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联系方式,若有承办年会意向欢迎电话联系。

附机构介绍: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是由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及有关高校社科学术期刊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近1000家高校文科学术期刊为其会员。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下设14个联络中心,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其中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是该联络中心的主任单位,目前该联络中心会员期刊近百家。

 

表1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现任工作班子成员

表2 财经高校联络中心近年年会承办单位

 

相关链接(点击阅读):

1.【会议】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2018年会在海南大学召开

2.【会议】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2017年会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

3.【期刊交流】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功能与发展

4.【投稿】权威期刊用稿提速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