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业内交流】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功能与发展

Published at: : 2018-05-17 18:29:35   (View:7522)

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功能与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  陆蓉

(陆蓉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之主题论坛“新时代学术报刊发展的新思路”上的发言稿)

谈学术期刊的发展,可能首先需要思考学术期刊的功能(作用),然后再看每个功能怎样可以做得更好。

 

学术期刊是学者发表学术观点、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所以,学术期刊的第一个功能是“平台功能”。但是,学者的作品不会随意在一个平台发布,为什么一定要投稿到期刊?因为发表在期刊上比较权威。期刊为何会权威?因为期刊除了提供平台展示的功能,还有学术甄别的功能,有“认证”的作用,提供品牌保障。所以,学术期刊的第二个功能是“认证功能”。此外,期刊也不是被动地等待稿件、审理稿件,还会推动新的研究产生。引导培育新人、导向新方向的研究,称为“导向功能”,这是学术期刊的第三个功能。

 

所以我觉得,学术期刊要发展,可以在“平台功能”“认证功能”“导向功能”三个方面下功夫。有很多期刊在这几个方面做得很好,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第一功能——平台功能。比如《经济管理》,最近它的电子刊做了翻页动画的效果,在手机上看书能获得与纸质阅读相同的体验,甚至更好。这就是“平台功能”,结合新的技术很好地进行展示。这个方向——怎样更好地展示作品,吸引读者阅读——未来可以进一步思考。我曾经表达过的一个观点是,传统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新时代“酒香也要勤吆喝”。上财期刊社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专门推出了一篇微信,详细介绍了我们电子平台的功能(点击阅读)。

 

第二功能——认证功能。《中国工业经济》做了很好的榜样。他们率先公开了文章的原始数据和数据处理过程,后来又公开了外审意见和作者修改说明。不仅使研究更加透明、可检验,更重要的是,“认证”文章方法的公开具有很好的外部性,让很多学者受益。我们每份期刊都有对论文的“认证”过程,这个工作本身是有价值的,是独立于学术研究价值之外的。今后,怎样发展、利用、提高这个功能仍然值得思考。

 

第三功能——导向功能。《经济研究》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不仅积极引导各个话题的讨论,还着力培养特定人群的研究,例如青年群体、博士后群体等等。我们期刊社也做了类似的工作。例如,《外国经济与管理》开创“东方管理”栏目(点击阅读),引导本土管理智慧的理论提炼;《财经研究》聚焦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的新任务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开设专栏,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绿色发展(点击阅读)、创新等问题,开展专题征文(点击阅读)和专题论坛活动,同时开创“海外归来”栏目(点击阅读),引导海外学者做中国经济问题的“立地”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支持“女性经济学”研究(点击阅读),就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推出主持人专栏(点击阅读)等等。所以,在新时代,有很多话题需要研究,有很多群体的学者需要支持,在这方面期刊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编辑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发现并且有能力支持新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2018年5月17日

 

相关报道【点击标题阅读】:

1.【期刊管理】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介绍

2.【期刊管理】权威期刊用稿提速1倍——上财期刊审稿流程优化

3.“媒体融合•域出版平台发布会”《财经研究》办刊经验受关注

4.【你造吗?】比你更懂你的Html全文网页——学术虫快收藏

5【新功能】微信查稿等开通!——《财经研究》服务提升

6.《财经研究》“海外归来”栏目征稿启事

7.【专题征稿】《财经研究》“新时代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与经济发展”征稿启事

8.【专题论坛】《财经研究》举办“国家政策、市场作用与企业行为”研讨会

9.【新功能】《外国经济与管理》微信公众号服务升级

10.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1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12.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13.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14.《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15.《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16.“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17.【新功能】《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微信公众号服务提升

18.《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栏目策划与征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