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otice  >  News Details

【管理创新】名刊怎样审稿?——上财期刊学习经管名刊审稿经验

Published at: : 2017-12-24 18:25:17   (View:9904)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近日发布“CSSCI (2017-2018)”(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虽然上财期刊社三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分别在“经济学”“管理学”“经济类院校学报”中排名11、11、6,但我们也高度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优秀期刊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学习经管类名刊的审稿经验,上财期刊社三刊邀请这些期刊的主编和编辑为我们做审稿示范,直接观摩学习!

 

  百闻不如一见——请名刊主编做审稿示范  

优秀期刊之所以优秀,除管理机制先进外,选稿品味和审稿方法一定有其独到之处。期刊之间、期刊与学界之间的很多互动活动,包括“主编面对面(点击阅读)、“编辑眼中的好文章”(点击阅读)等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我们了解名刊的审稿要求提供了窗口,但在指导内容上还不够直接。为创造近距离学习的机会,上财期刊社邀请经管类名刊的主编和编辑作为外审专家,为我们做审稿示范。

 

  经管类名刊的审稿特点  

经过一对一仔细比较和学习,我们发现经管类顶级期刊的审稿具有以下特点:

  • 注重边际贡献。边际贡献基本上是所有顶级刊审稿排在第一位的审稿意见。与现有文献相比,本文边际贡献体现在哪里需明确指出。边际贡献是否与本期刊的办刊使命和研究层次相匹配,是用稿与否最重要的判断依据之一。

  • 故事的合理性与完整性有要求。名刊主编会抽象出文章的主要故事,并对故事的合理性与论证的完整性提出要求。

  • 经济学、管理学普通规律要提炼。经管类名刊会对文章故事是否能提炼出经济学、管理学的普遍规律有要求。无论采用何种研究方法,文章不能仅局限于样本的基本统计结果,还需提炼出普遍规律,并会对样本的代表性、及时性进行评价。一些顶级期刊会对研究所揭示的普通规律是否能引领和捕捉经济发展的方向,而非仅反映现状和历史作出要求。

  • 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原则。名刊审稿要求,模型(包括理论和实证模型)不能简单地拿来主义,要尽可能地“中国化”。理论模型和实证研究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一般不能接受。此外,研究方法应遵循简单、适度的原则(参见陆蓉等(2017),点击阅读)。

  • 强调论证的可靠性。名刊审稿注重研究论证的可靠性。包括研究方法、变量的具体含义及选取依据、参考文献层次、重要文献遗漏、调查问卷的详细交待与代表性偏差、回归分析中的控制变量、内生性及稳健性等均有细致要求。

  • 重视研究规范。不少名刊审稿时非常注重研究规范。标题与内容的呼应、摘要的写法、文章结构、错别字(反映研究态度)等都比较注重。

  • 对研究的范式则无要求。经管类名刊对于文章的研究范式均没有提出意见。无论是综述、评论、理论、实证、案例分析等,各类研究范式基本均可接受。

名刊的审稿经验不仅值得同类期刊认真学习,对于学者写作也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今后,上财期刊社还将举办更多的名刊之间的学习交流活动,形成示范效应,共同推动形成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的研究和评审规范。

 

☝点击​关注《财经研究》微信号 

 

☝点击关注《外国经济与管理》微信号 

 

☝点击关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微信号

 

相关链接(点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