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Academic Exchange  >  Sharon  >  News Details

“学术前沿报告”第16期暨网络学术沙龙第9期:贾良定“学术期刊的平台战略——做学者、作者和出版者的对话平台”

Published at: : 2015-07-09 13:22:25   (View:10105)

 2015年7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大商学评论》执行主编贾良定教授应邀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会议室作专题报告“学术期刊的平台战略——做学者、作者和出版者的对话平台”。报告由上财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陆蓉教授主持,同时通过部门创办的网络平台同步在网上直播(活动视频链接 http://v.qq.com/page/o/f/z/o0158tfljfz.html)。

    贾良定教授首先从战略管理理论的视角,梳理了自波特的竞争战略到巴尼的资源基础观再到近期的平台战略的演进历程,认为学术期刊实施开放的平台战略符合目前的发展趋势,可以将学术期刊看作由作者、读者、编辑和出版者构成的开放平台。他还高度评价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打造网络学术平台的创新之举。

    贾良定教授是中国大陆培养的第一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本土博士。贾教授结合自己在AMJ等国外顶级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国际顶级期刊的组织建制、编审制度及审稿流程。AMJ审稿人出具的审稿意见十分认真、详细,每位审稿人往往会提出几十条意见,每份评审意见的篇幅通常为(单倍行距)3页A4纸,责任编辑在此基础上还要提出综合意见。3位审稿人可以看到彼此的评审意见,这可以启发审稿人提出更多的后续审稿意见。有时候作者的答复函要超过论文本身的长度。经过几轮修改之后,文章仍有可能被拒绝。贾教授十分重视学者、读者、审稿人之间的这种交流、对话的过程,认为经历一次论文评审过程比读书三年所学知识还要更具启发性。作者只有经过期刊审稿过程的严格检阅和历练,才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他同时还指出,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不是中国学者的真正目标,我们应该以发表在国内期刊上而不是发表在国外期刊上为自豪。因此,他希望国内期刊能够学习和借鉴国际顶级期刊好的审稿制度,为学者、作者、读者和编辑出版者打造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促进和提升国内学术研究的质量。

    鉴于《外国经济与管理》以发表Review类文章为特色,贾教授介绍了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Review类文章的编审制度。例如,JOM、ARM等专门刊登综述文章的刊物影响因子都很高。一般采用征稿的方式组织稿源,具体包括定向邀稿和开放式征稿两种类型。后者又采取Topic遴选和论文遴选两步审稿法。借助于美国管理学年会等平台,JOM、ARM等期刊召集作者与评审人开展两次以上的研讨,以便大幅度提高综述论文的质量。他认为《外国经济与管理》可以借鉴这种机制,邀请在国际和国内期刊都发表过文章的学者以及一些快速成长的年轻学者就不同领域的专题撰写高质量的综述论文。

    贾良定教授还就如何构造学术对话平台、促进国内学术研究的进步提出建议。他认为我们应该借鉴国外顶级期刊的好做法,将学者、作者、编辑、审稿人都拉进平台里,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期将国内学术期刊打造成更有吸引力的学术对话平台。

    此外,贾教授还与上财学术期刊编辑部同仁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最后,陆蓉主任从针对性、知识性和启发性三个方面对贾良定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总结点评,并就编辑部进一步实施平台战略做了部署。

(供稿:宋澄宇 供图:邱国景 贾曼曼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