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行业交流】上财期刊社新媒体部郑继承年内第三次任上海市主编培训讲师

Published at: : 2017-12-13 09:12:52   (View:10510)

2017年12月12日,受上海市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新媒体运营部郑继承主任为该中心举办的“上海市2017(下半年)期刊社社长、主编岗位培训”培训班 40 余人进行了现场培训,培训主题为“期刊出版与新媒体融合创新”,重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近几年在期刊出版、新媒体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创新经验,特别是新媒体环境下的期刊在线出版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情况。由于培训内容新颖实用,此次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这也是郑继承主任今年第三次为该中心期刊社社长、主编、青年编辑培训班进行授课。


图1  授课现场

上海市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的上海分中心,该中心是上海市印刷技术、计算机高新技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承担国家职业技能考核和鉴定的重要职能。自2010年9月起,郑继承主任被聘为该中心长期特聘师资,主讲期刊数字出版和新媒体前沿技术,曾先后在该中心的期刊主编培训班、青年编辑培训班、内部期刊编辑培训班上为800余人次提供专业技能培训。


图2  授课内容截图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是上海财经大学正处级单位,统一管理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和《上海财经大学学报》三刊。以“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促进学术思想交流”为宗旨,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践行“以刊促学,以刊育人”的学术理念。三刊分别为经济学、管理学和综合性学术期刊,均为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入选期刊。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非常重视期刊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期刊社利用新媒体技术服务学术,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通过网络优先出版、网络学术沙龙、音/视频直播、快速投审稿实现体制创新;利用大数据建立绩效评估制度,进行审稿流程控制和学术质量控制;创新性地运用3D虚拟技术举办数字化学术会议,引导学者重视中国问题研究等,逐步探索出一套媒体融合、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期刊管理机制。


图3 上财期刊社办刊如酿酒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