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祝贺陈春花、刘祯《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Published at: : 2017-11-29 13:59:15   (View:10395)

转载报导

陈春花、刘祯发表于《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7期“东方管理”栏目的“水样组织:一个新的组织概念”一文(责任编辑:宋澄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5期全文转。


图1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5期目录截图


图2  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管理学讲席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图3  刘 祯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文章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陈春花、刘祯,“水样组织:一个新的组织概念”,《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7期。

对于组织而言,持续成长至关重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若要做到持续成长,组织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通过研究现代企业的管理实践,发现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突破困境并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获得成长,是因为其不再固守旧的组织模式,而是变成了更加主动灵活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与东方文化中水的特征相契合,因此,本文提出了水样组织的概念。所谓水样组织,是指像水一样可以灵活应对环境变化的动态组织。水样组织是组织内部驱动力与外部适应力的统一,呈现出“内在坚韧、外在柔和”的品性,具有坚韧性、个体能动性、动态适应性、融合性四大特征。打造水样组织可以帮助企业在动态环境下创造持续竞争优势。水样组织概念可以丰富和拓展现有组织理论的观点和维度。


图4  《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7期原刊文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