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张明、张学敏、涂先进《财经研究》发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Published at: : 2017-06-15 14:42:20   (View:12086)

【中国经济论坛】高等教育能打破社会阶层固化吗?

张明、张学敏、涂先进发表于《财经研究》2016年第8期的《高等教育能打破社会阶层固化吗?——基于有序probit半参数估计及夏普里值分解的实证分析》(责任编辑:施祖辉)先后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统计与精算》2016年06期、《高等教育》2017年01期和“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图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转载截图


图2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转载截图


图3 “学界头条”转载截图


图4  张明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副教授


图5  张学敏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图6  涂先进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博士研究生

  • 文章简介:

张明、张学敏、涂先进,“高等教育能打破社会阶层固化吗?——基于有序probit半参数估计及夏普里值分解的实证分析”,《财经研究》2016年第8期。

 

文章基于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3)数据,首先运用有序probit模型的半参数估计方法检验高等教育对社会阶层的影响,其次采用最新发展的基于R2的夏普里值方法测度高等教育对社会分层形成的贡献率,并从区域视角管窥经济发展和市场化转型条件下高等教育受影响的演进趋势。结果显示:

(1)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居民,确实拥有更高的社会阶层评估。但若剔除家庭背景带来的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差距,高等教育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能力明显弱化。基于R2的夏普里值分解表明,高等教育变量的贡献率不到10%,撇去高等教育的代际传递效应后,净效应更低。

(2)东部地区有微弱的证据显示高等教育带来的社会阶层提升效应正在展现。无论是从总贡献率还是分解后的直接贡献率看,东部地区的百分比贡献都要高于中西部地区。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高等教育改善社会分层的效果有可能会强化。

(3)影响社会分层差异最重要的因素为家庭过去的社会阶层,即社会阶层分布存在明显的代际传递现象。另外,个体特征及经济特征也是影响社会分层的重要因素。文章研究显示,要进一步推进开放型社会阶层的形成,需要在构建市场化导向能力本位的新型社会流动体系制度框架下,确立更为公平的高等教育竞争机制及补偿机制。


图7  《财经研究》2016年第8期原刊文

附转载链接网址:

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2016年06期转载链接地址

http://ipub.exuezhe.com/paper.html?id=615097&kw=%E5%BC%A0%E6%98%8E

2.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17年01期转载链接地址

http://ipub.exuezhe.com/paper.html?id=616204&kw=%E5%BC%A0%E6%98%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