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富强“博弈论专家的行为实验何以印证主流经济学?”被《新华文摘》网络版等全文转载

Published at: : 2017-03-30 07:50:10   (View:12960)

【人文经济】博弈论专家的行为实验何以印证主流经济学?

朱富强发表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的“博弈论专家的行为实验何以印证主流经济学?”(责任编辑:倪建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201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图1  朱富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 文章简介:

朱富强,“博弈论专家的行为实验何以印证主流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实验经济学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并已经对现代主流经济学的行为假设和理论推断构成了重大挑战;不过,依然有一些行为实验结果似乎恰恰印证了“经济人”的行为逻辑,这也成为很多经济学人极力维护现代主流经济学的重要依据。那么,相类似的博弈实验为何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呢?这就涉及行为实验的控制条件,实验条件的设置不同往往导向不同的实验结果。

 

很大程度上,博弈论专家所得出的实验结果之所以会印证现代主流经济学的思维逻辑和相关理论,也正是由于它们构建了类似“经济人”的双盲设置。同时,博弈论专家之所以严格控制实验条件并热衷于双盲试验,则主要与他们的知识结构和研究对象有关,他们偏好于检测受试者在给定博弈情境下的行为逻辑,甚至对干扰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感到不安。问题是,这种实验条件设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形相差巨大。

 

有鉴于此,为了更好地通过实验来探索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般行为机理,就需要且可以改变实验条件,如博弈的矩阵类型、环境结构、受试者特性以及动态特性等,从而使得实验的博弈情境尽可能地接近现实环境,这是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这样,本文通过对实验的条件控制和实践结果之间关系的考察,进而探索了实验条件的改进方向,这不仅可以更好地显示真实的人类行为机制,而且由此可以更好地检验和修正现有的流行经济理论。

 

图2  《新华文摘》转载封面

 

图3  《新华文摘》转载本文

 

图4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转载本文

 

图5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原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