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超星视频】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

Published at: : 2016-12-15 17:09:41   (View:11248)

为了推动植根于中国哲学和中国企业实践的本土管理学理论的发展,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特设立“东方管理”专栏,成立了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豪华编委会。2016年12月4日,该栏目编委会成立会议及编委大咖报告由拥有600多万用户的超星集团进行全球视频直播。本次会议所探讨的议题对于中国管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编委阵容,大咖云集

《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阵容强大。编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姓名(按姓氏拼音为序)

身份

陈春花

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浙江大学教授

杜运周

东南大学教授

韩玉兰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贺小刚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贾良定

南京大学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陆亚东

迈阿密大学教授

罗家德

清华大学教授

  

南开大学教授

斯晓夫

宾州布鲁斯堡大学教授

  

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教授

  

复旦大学教授

谢永珍

山东大学教授

颜世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姚小涛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尹一丁

剑桥大学教授

  

莱斯大学教授

  

南开大学教授

 

图1  东方管理编委会合影

 

主题分享,饕餮盛宴

会议首先由李平教授、陈春花教授、陈凌教授、苏勇教授和李真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 李平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悟性与创新创业的内在关系

视频1  李平教授演讲视频(点击观看)

李平教授将东方传统文化中的悟性与创新、创业联系起来,认为创意来源于直觉想象力,产生于跳跃式思维,涉及很多意会的东西,不是一个理性的过程,因此西方理性的、逻辑性的分析方法很难解释创意的产生,中国传统文化的悟性概念以及东方与西方智慧的碰撞可以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独特的中国式解读。李平教授介绍了外界图像启发、外界实践启发、急中生智和仙人托梦等关于悟性与战略决策的研究项目。

图2  李平教授演讲现场

 

  • 陈春花教授(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视频2  陈春花教授演讲视频(点击观看)

陈春花教授分析了学术导向和实践导向这两类管理学学术研究的区别,指出了实践导向管理学研究的重要价值,以及主流评价标准的学术导向对实践导向管理学研究所产生的很大制约作用。陈春花教授因此呼吁学者们探索和构建实践导向管理学研究评价指标。陈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年实践导向研究历程中通过追踪考察先锋企业而得出的中国成长企业模型。这个模型显示,先锋企业应当具备的素质包括用户至上、危机意识、让失败变得有价值、学习与竞争、全员创新。

图3  陈春花教授的精彩演讲

  • 陈凌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视频3  陈凌教授演讲视频(点击观看)

陈凌教授分享了他本人及其团队的家族企业研究内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研究中国家族企业的动机,介绍了华人家族企业的特点,指出了华人家族企业传承发展的关键,认为“他山之石”加上东方智慧是家族企业永续经营、家业常青的必由之路。他提出了研究家族企业的整体系统论分析框架,这个分析框架包括家庭系统、管理系统、商业模式系统和所有权系统。陈凌教授阐述了家族企业的四个典型形态:工匠家族、品牌创立者、创新者、运营商和交易商。

图4  陈凌教授的演讲现场

  • 苏勇教授(复旦大学):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请郑老师在此插入视频播放框,标题为:视频4  苏勇教授演讲视频(点击观看)

地址为https://v.qq.com/x/page/a03545efcqc.html)

苏勇教授认为中国的管理学界目前存在西方崇拜现象,而东方管理思想有其重要价值,并且这种价值今天通过学者的研究和企业家的探索已经凸显出来。管理者既要重视西方管理学在中国情境下的实践效果,又要重视建立具有东方特色、基于东方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管理学体系。苏勇教授还提出了东方管理研究的六点构想:用东方社会文化视角分析现有管理学理论;探讨现有西方管理学理论在东方社会和企业中的应用效果;东方国家企业管理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东方文化价值体系下对管理活动的认知和判断;东西方管理思想和理论的异同和融合;建构东方管理学理论体系。

图5  苏勇教授的精彩演讲

  • 李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傲慢与偏见

视频5 李真教授演讲视频(点击观看)

 

李真教授采用一国护照在国际上的认可度(能够免签或者以落地签方式进入的国家的数量,亦称“护照力”)来度量该国在国际上受到其他国家认可的程度,通过护照力、国力、诺贝尔奖、全球大学排名等之间的关系对国际学术偏见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国际认可度较高的国家,通常有较多的大学进入全球大学主流排行榜,更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并且有更多的期刊入选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引文索引。李真教授指出了国际学术评价中存在的歧视现象,认为中国的学术研究比现有的国际评价体系体现的水平要更高,因此呼吁中国学者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

图6  李真教授演讲现场

独家专访,高屋建瓴

视频6  专访视频合集(点击观看)

会议期间,《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对任兵教授、贾良定教授、姚小涛教授、陈春花教授以及李平教授进行了专访。五位编委围绕质性研究、管理学发展道路、管理微评论、实践研究、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探讨和分析,为《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出谋划策,也为中国本土研究和东方管理的未来研究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五位编委和专家的专访主题如下:

 

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任兵教授) 中国管理学路在何方(贾良定教授) 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姚小涛教授) 实践研究的逻辑主线与评价体系(陈春花教授) 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李平教授)

创新机制,分工协作

“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还就专栏的运行机制、选题方向和具体分工进行了讨论。编委将组成若干工作组开展选题、组稿、审稿工作。各工作组既有独立性,又保持沟通和协作。编辑部向编委会工作小组充分授权。会议最后,《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向各编委颁发了正式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