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Academic Exchange  >  Sharon  >  News Details

【视频】《外国经济与管理》网络学术沙龙第46期:真实与虚假竞争力:企业战略研究新视角(谢佩洪)

Published at: : 2017-01-23 13:27:58   (View:22347)

2017年1月19日上午9:30,《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举办了第46期网络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谢佩洪老师报告其新近研究成果“真实与虚假竞争力:企业战略研究新视角”,该文将发表在2017年《外国经济与管理》第2期。报告内容具有系统性和前沿性,既为国内学者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如严谨规范的实证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虚假竞争力企业的治理机制和转型策略提供了理论上的参考。参加沙龙的听众就演讲主题与谢佩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网络学术沙龙为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开展的创新性新媒体学术活动,以现场和网络同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学术讲座内容,至今已举办46期。学者可通过“公司治理与财务学者”QQ群(群号:198439998)参加现场讨论,与报告人实时互动,也可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移动终端回顾报告视频。本报告视频网址为:https://v.qq.com/x/page/i0367gwvhhr.html

图1  网络学术沙龙直播现场

【嘉宾简介】

谢佩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非市场战略、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商业模式创新、双元创新以及战略转型。谢老师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的高级访问学者,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报告内容】

谢佩洪老师围绕“真实与虚假竞争力:企业战略研究新视角”这个主题做了汇报,他从企业竞争力研究评述、虚假竞争力的内涵与特征、虚假竞争力的形成与影响、虚假竞争力的治理与转型、结论与未来研究展望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主要内容如下:

  • 企业竞争力研究评述

企业竞争力的内涵:企业在市场角逐或比较中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综合性能力。

企业竞争力的来源:产品层面、制度层面、核心层面。

企业竞争力的本质:卓越的品质、卓越的效率、卓越的创新、卓越的客户响应能力。

现有战略管理文献对企业竞争力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两方面:(1)竞争力的获取;(2)竞争力的可持续性。但企业竞争力还存在真实性的问题,即无论这种竞争力可持续与否,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洞悉它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

图2 企业真实竞争力的来源

  • 虚假竞争力的内涵与特征

虚假竞争力的内涵

虚假竞争力的本质就是企业为了短期牟利,以非公正、非诚信、非效益、非创新的方式谋取财富,过度地依靠外在的条件和资源谋取一时的利益。这实质是企业“邪门歪道”的短期行为,而这些短期收益并不是公司内在的真正实力。

虚假竞争力的特征

背离公正,是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包括行业垄断、集体串谋、财政补贴、政策偏袒等;

背离诚信,是不诚信的竞争方式,包括夸大宣传、坑蒙拐骗、伪劣欺诈、大肆炒作等;

背离责任,是不负责任的竞争方式,包括假冒伪劣、粗制滥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

背离规律,是非创新、非效益式的竞争,包括沉迷于一味山寨,而不思创新。

  • 虚假竞争力的形成与影响

虚假竞争力的形成原因

(1)人性效率的严重匮乏;

(2)正式制度缺失及政府的GDP导向;

(3)投机趋利导向下的集体性浮躁;

(4)国民信仰与深层价值观的缺乏;

虚假竞争力的影响

(1)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缺失;

(2)损害消费者利益及社会福利损失;

(3)行业生态破坏与社会风气恶化;

(4)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誉。

  • 虚假竞争力的治理与转型

1. 虚假竞争力的治理

(1)政府的规范引导及深层价值观的形成;

(2)“德治”与“法治”互动,提升社会和企业的人性效率;

(3)对企业性质和目标的深刻反思;

(4)破除市场壁垒和放开市场竞争。

2. 虚假竞争力的转型

(1)基于AMC框架的企业转型驱动力;

(2)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跨越;

(3)打造企业真实的竞争力。

3基于AMC框架的企业转型驱动力

  • 未来研究展望

对虚假竞争力的概念内涵、构成维度和识别方法加强深入探讨,进行企业虚假竞争力的度量指标设计和量表开发。

基于多理论融合视角深入探究虚假竞争力企业的驱动因素及其形成机制。

加强对虚假竞争力企业影响机理及其影响效应的分析。

深入探索虚假竞争力企业的战略转型过程研究。

加强对虚假竞争力企业转型策略的研究,为科学的政策和举措提供理论参考。

【在线互动与交流】

在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在线学者积极、踊跃地针对演讲主题提出了很多问题,谢佩洪老师均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1)“虚假竞争力的企业是否也是企业生态中不断优胜劣汰、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谢佩洪老师的回答是:“真正的全球性企业都是具有真实竞争力的企业,通常都按照企业正常的发展规律发展,虚假竞争并不是必然存在、不可避免的现象。”

(2)“对虚假竞争力的企业分析大部分都是事后回顾,但是当下大量行为则被称之为“充分利用市场游戏规则”,“资源整合”、“跨越式发展”等,例如通过低价格出口获得退税补贴、脱实向虚、政企联合等等。请问怎样分析这一看法?”谢佩洪老师的回答是:“国家的出口退税补贴政策,是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历练经历、增强与国际企业同台竞争力的鼓励政策,关于政企关系问是有利有弊的问题,现有大量研究提供基础,本人也在从事非市场战略方面的研究,对于此问题感兴趣的学者欢迎进一步探讨。”

(3)“虚假竞争力的文献很少,那么虚假竞争力的概念国内外之前有没有提出?”,“文章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文献综述+案例分析吗?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能再详细讲讲吗?”谢佩洪老师的回答是:“国内外对此问题的研究的文献较少,国外也存在虚假竞争企业,是与中国本土企业共性存在的非个案情况,目前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文献综述和案例分析。本文的研究根据大量企业的咨询、访谈、观察等对真实现象的洞察,希望能够提炼出一个理论和概念,为中国本土研究在这方面的构念做出努力尝试,目前处在理论框架的状态,模型的研究和案例分析已在进行,实证方面也有些许成果,欢迎学者们共同研究。”

(4)“有没有一些实证的研究,如何从数理上度量?”谢佩洪老师认为:“实证研究是未来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方向,企业转型会面临收益和成本的权衡,倘若收益大于成本企业则会更加积极地投入转型。因此,在转型初期,企业会面临成本高于收益的状况,此时就会需要政府和产业等外部环境的引导,一方面在考虑政府干预和补贴情形下,分析企业转型演化的情况,另一个方面考虑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形下,分析企业转型演化的方向,从两个方面做出对比分析会得到较为完善的研究结果。目前研究结论基本成型,主要方法是基于演化博弈的理论和框架进行分析,下一步计划开展案例研究再过渡到实证研究。”

在本次网络学术沙龙中,作者不仅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还针对现场提问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同在线学者进行了的良好互动。

 

【往期精彩活动回顾】

1.周君:企业伪善、道德推脱与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发表在《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1期)

2.岑杰:企业二元行为研究的范式之争及其超越(发表在《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1期)?

3.李颖:组织的社会评价——整合框架、动态分析和未来展望

4.周俊:制度情境与企业违规——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供稿:王雅丽      审核:王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