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财经研究》访谈系列视频(六)战明华:我与《财经研究》

Published at: : 2016-10-13 21:01:04   (View:11154)

本视频微信网址http://mp.weixin.qq.com/s/1RjGHboeBtXSLiKyGBRXHQ

战明华,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财经研究》作者、外审专家。

《财经研究》是一本非常专业的经济学期刊

《财经研究》应该说是一本非常专业的、在行内得到高度认可的专业性杂志。我对《财经研究》的关注是从研究生开始的,而真正对《财经研究》抱着一种学习、研究的态度去关注是从博士阶段开始的。但是,那个时代有个比较特殊的局限,资料、外文文献、还有些高级经济理论、数据的寻找是比较难的,我们希望找一个可以参考、模仿、学习的期刊。《财经研究》恰恰就起了这样的作用,它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几本很专业、办得非常好的期刊。

《财经研究》论文研究问题的提出、逻辑框架的设计、技术方法的应用,当时对我而言冲击是非常大的。《财经研究》首先对我就是一个启蒙导师的作用,然后在我不同的学术研究阶段,在选题、研究框架、技术方法更新方面都起了一个指导导师的作用。所以,我是非常感谢《财经研究》对我成长的帮助。我也很荣幸于2000年初开始在《财经研究》上发表论文。

《财经研究》的编辑十分专业和敬业

我感觉《财经研究》的编辑老师是非常专业、非常敬业的。我记得有一次跟施祖辉老师讨论一篇论文,是关于产业结构的,对第一段即引言部分,应该怎么把问题提炼出来,我记得施老师就跟我交流了五、六次。所以,我从编辑老师那学到了好多东西,尤其是对问题的提炼、对框架设计方面,那真是学习非常多,非常感谢《财经研究》。

祝《财经研究》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

对于经济工作研究者,在研究问题选取的时候,我觉得应当带有中国特色问题的取向,并加以提炼。理论创新方面,更加要注意,直接把西方的理论拿过来用,对中国来说未必合适。应当从中国具体的环境(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里面提取一些关键性的变量。这样,在一个约束性条件下研究经济现象、解释经济现实、提出经济理论,应当更有生命力、更有解释力。所以,我个人建议,期刊以后选题可以更多关注问题性、思想性。

作为国内一本一流的经济学期刊,《财经研究》在过去六十年的办刊过程当中,为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创新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财经研究》一名忠实的老读者、作者和审稿人,在《财经研究》60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地祝愿《财经研究》在一代代具有高度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的编辑,以及一大批热忱的作者、读者和审稿人的努力之下,能够在原来的经济理论创新的平台基础上,继续成为解决中国具体经济问题的一个智库平台,成为培养中国一代代经济理论工作者的人才成长平台。祝福《财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