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财经研究》访谈系列视频(五)施祖辉:《财经研究》的转型与主要成就

Published at: : 2016-10-08 20:58:42   (View:11203)

本视频微信网址http://mp.weixin.qq.com/s/qQZsmU1jQlbk2do_n3RRzg

施祖辉,《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老师对于如何选稿和提高稿件的质量具有独到见解,是许多稿件的“幕后英雄”,深受作者的尊重和爱戴。施老师从事编辑行业时,正值《财经研究》编辑新老交替和研究范式的转型时期。施祖辉老师是《财经研究》新世纪转型发展的见证人和实施者。

我与《财经研究》

1999年,由于工作需要,我从我校财经研究所的专职研究岗位调到《财经研究》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这样算下来也有整整17年了。来编辑部工作之前,我已经在《财经研究》上发表了近10篇论文,有较大影响的也就4、5篇吧。我始终是《财经研究》的忠实读者和作者,个人的成长过程离不开《财经研究》的扶持,对《财经研究》有着深厚的感情。

《财经研究》的转型

《财经研究》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成绩,都是与作者、专家、编辑分不开。世纪之交,《财经研究》从原来以定性分析为主向以定量分析为主转型。在学校领导、部门领导的关注下,《财经研究》终于顺利完成了研究范式与国际科学计量研究的接轨。目前《财经研究》正在从以实证分析为主,向以实证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问题导向的方向发展。打造既与国际研究前沿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引领经济话题研究的一个学术平台。

《财经研究》近年的成绩

我个人的编辑工作始终与《财经研究》的转型与发展联系在一起。在领导和编辑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财经研究》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特别是2012-2015年,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教育部名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报刊”和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每一个作者、专家、编辑辛勤劳动、不断付出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宽厚和大力支持,也许我没有这个勇气来执着地追求这份看上去很平常、实则很艰难的编辑工作。

值此《财经研究》60周年之际,我要向我们的广大读者和作者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