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财经研究》访谈系列视频(三)刘志远:1990年代《财经研究》的建设要点

Published at: : 2016-09-19 20:46:01   (View:10801)

刘志远,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原主任(1991-2002)、《财经研究》原副主编(1997-2002),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在刘老师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有19年与《财经研究》有关,请听刘老师介绍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财经研究》的建设和发展。

在主编和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我和编辑部其他同事主要抓刊物的质量。《财经研究》是国内公开发行刊物,其质量不仅反映了学校科研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研究水平,从而影响到学校和国家的声誉。《财经研究》1980年复刊以后,特别是1990年代以后,在主编、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我们主要有“六个抓”:

一是抓选题,1990年代以后,我们每年都发动编辑人员,采取自下而上、内外结合的办法,依据党的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方针政策以及经济理论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和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制定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的选题计划。 

二是抓专题,为了使某些经济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得到深入的研究,克服以往刊物内容比较散的弱点,自1990年代后半期,我们除了每期保留常设的栏目以外,还根据现实需要,围绕某一个专题刊登一组相关的文章。 

三是抓组稿,为了改变来什么粮烧什么饭的被动局面,我们按《财经研究》编辑部每年制定的选题计划,经常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财经研究》撰稿。 

四是抓审稿,为了保证刊物的质量,我们对《财经研究》稿件的审阅坚持实行三审制,即稿件由责任编辑初审,室主任复审,主编或副主编终审;对于一些没有把握的稿件,我们也请一些校内外有关专家审阅。此外,我们还建立了每月一次由主编或副主编主持的定稿会议制度,严把稿件质量关。 

五是抓研讨会,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我们每年都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单独或合作召开由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的理论研讨会。 

六是抓编辑部自身建设,一方面是加强编辑队伍建设,譬如说优化编辑人员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加强编辑人员的业务进修;另一方面,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讨论征求意见,多次修改了编辑部编辑人员工作量的奖惩试行办法,建立和完善了编辑部的相关制度。 
通过以上“六个抓”,《财经研究》的编辑质量得了到进一步提高,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在《财经研究》创刊60周年之际,希望《财经研究》在主编、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作者,经过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把《财经研究》越办越好,努力把《财经研究》办成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经济类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