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经济新常态下发挥经济学期刊引领作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Published at: : 2015-04-29 11:00:03   (View:11984)

  2015年4月26日,“经济新常态下发挥经济学期刊引领作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全国社科规划办委托《经济研究》、《改革》、《财经研究》共同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承办。全国社科规划办赵川东副主任、张献锋处长、尚雨副调研员参会,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26家经济管理类期刊全部到会,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蒋传海副校长主持,樊丽明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集聚了全国最顶级的经济管理类期刊:《经济研究》、《改革》、《财经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会计研究》、《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经济管理》、《中国经济史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国际贸易问题》、《经济评论》、《审计研究》、《管理科学》、《财经问题研究》、《人口与经济》、《国际贸易》、《经济科学》、《南开经济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此外,期刊评价机构: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沈固朝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期刊及成果项目部王力力副主任;二次文献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梁华副主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姚申社长;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蒋重跃理事长;其他列席会议期刊、本校各部门领导以及校内外师生共计200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樊丽明校长致辞) 

(全国社科规划办赵川东副主任讲话) 

  樊丽明校长认为此次会议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因为作为中国经济学主要研究对象的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了新常态,需要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模式进行探索;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在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之后,急需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媒体冲击下的经济学期刊,发展当中正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期刊之间的合作关系、期刊的编读机制等也会发生深刻的甚至颠覆性的变化。经济学学术期刊要发挥引领带动的关键作用。
  全国社科规划办赵川东副主任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期刊资助管理政策以及成果要报工作机制。指出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是传播经济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媒介,期刊是否增强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话语权,把握了意识形态的主动权,是否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将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及考核的重要依据。鼓励资助期刊积极向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推送优秀的研究成果。
  在上午会议中,三家主办期刊就“经济学期刊选题引领”、“经济学期刊研究范式引领”、“经济学期刊体制机制创新”等大会三个议题做引导性发言。两家期刊评价机构介绍了各自的期刊评价体系。在下午会议中,26家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经管类期刊就三个议题进行连续发言。

(《改革》总编王佳宁:“经济学期刊的选题取向”)  

(《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关注重大问题研究,推动经济学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经济学研究的范式导向”) 

(《财经研究》副主编陆蓉:“新媒体时代经济学期刊机制创新”)

  大会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在新常态下实现进一步发展,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学期刊选题应该更关注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注重理论创新,既要坚守学术为本,也要服务政府决策;经济学研究范式应坚持科学标准,避免对任何单一范式的迷信,方法必须服务于思想;经济学期刊应适应新媒体环境下阅读习惯和传播方式的改变,更好地利用以移动互联为主导的新媒体促进学术交流,提升期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积极探索期刊体制机制创新,在经济新常态下发挥经济学期刊的引领作用。

(来源:学术期刊编辑部 供稿:求兰英 供图:林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