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 : 2017-07-22 13:44:04   (浏览:10577)

在中国管理实践和理论反思的双重推动下,本土管理理论创新的呼声日趋高涨。为了凝聚智慧,贡献管理新知,《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特发起研究倡议,吁请国内外学者构建水式管理理论。让我们共同开启一次开放式理论创新之旅,共同探寻“水式管理之道”吧!

 

01 为什么是水式管理理论?

“水”是生命开始与延续的关键要素,更是理性哲学思想表述时的隐喻符号。中国古代哲学和思想擅长运用隐喻,其中“水”是最具创造活力的隐喻,中国哲学的许多核心概念都植根于“水”隐喻。如老子以水喻道,认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管子认为,水是“万物之本原,诸生之宗室”;《淮南子·原道训》中说,“有像之类,莫尊于水”;司马迁则用水来比喻自发社会秩序。

陆亚东教授等认为,隐喻是发展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一种好方法。隐喻具有简单、适用性强、实用性强的特点,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厘清复杂的管理现象。“水”隐喻既能融合中国特有的古典管理思想,又易被实践前沿的管理者理解和接受。例如,水无常形,灵活变通,契合组织和战略柔性;滴水穿石,柔能克刚,显示战略韧性;水滋养万物而不自矜,寓意价值创造的管理使命;海纳百川,水具有包容性和消融净化能力,蕴含组织基业长青的密码;水具有渗透力,能蓄势造势,具有超乎想象的竞争力;水的刚柔、动静、清浊等辩证特性可以触发诸多悖论思考;水是生命之源,预示生生不息的社会生态系统;水的形态千变万化,结构却非常简单,启发我们探寻皈依人性的管理大道……

张瑞敏先生也认为,“水”的自由、灵动、开放、联通、无界等特性与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十分契合。

中国管理学者需要发挥自己独特的整体思维优势,走出一条融合“古今、天地、中西”的理论建构之路。借助于“水”隐喻这一理论建构路径,将感性、悟性、理性思维融于一体,将认知与情感融于一体,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构念、命题和理论,不失为建构中国管理理论的一项有益尝试。

可喜的是,陆亚东、李平、陈春花等学者已经运用隐喻的方法,就水式管理和水样组织展开了初步的理论探索。当然,一个完整的水式管理理论的诞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需要不断地丰富、完善和验证。诚恳邀请学者同好们做进一步探究。

02 愿景和目标

我们希望用5~10年时间,将水式管理理论打造成为既有丰厚中国文化内涵,又贴近企业实践、对企业成长有帮助的理论。

03 实施计划和征稿

这将是一次开放式知识创新试验。我们鼓励学者们进行多领域、跨学科合作,从战略、领导、组织创新、创业、营销、竞合、生态系统等不同领域和视角进行分布式探索。整体计划大致为:前5年,主要通过案例研究和定性研究,提炼一组构念、命题,形成初步的理论模型;后5年,进行拓展性实证验证研究,以提升理论的适用性和普适性。

水式管理理论主要运用隐喻式建构方法,也可以结合多种理论建构方法和视角。比如:

•水式管理理论作为一种元理论(meta-theory)的建构;

•水式管理理论作为一种管理叙事(narrative)的建构;

•水式管理理论作为一种哲理式管理理论的建构;

•水式管理理论作为一种现象式理论的建构;

……

本刊计划在2018年第10期推出一期“水式管理研究”特刊,聚焦于水式管理构念开发和理论建构。欢迎赐稿。投稿论文可以是案例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上可以是定性研究也可以是量化分析,篇幅在12000字左右,格式请参照本刊发文体例。截稿日期为2018年5月31日,预计2018年8月31日之前完成审稿并通知结果。垂询相关事宜,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jgl@sufe.edu.cn

任何愿意投身中国管理理论与实践互动的学者,任何寻求突破中国管理理论创新瓶颈的学者,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与建构水式管理理论,为增益人类的管理知识贡献中国人的智慧!

(点击阅读)陈春花,刘祯. 水样组织:一个新的组织概念[J]. 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39(7):3-14.

李平,周是今,周静子. 企业成长的“水哲学”[J].商业评论,2017,(2):64-76.

孙黎,魏刚. “圆形决策”时代到来[J].中欧商业评论,2015,(1):29-33.

黎岳庭. 和谐领导力之道:道家大五的水善人格[J].清华管理评论,2016,(10):60-67.

余佳. 由水及道:中国上古哲学核心观念的生成[M].台北: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3.

艾兰. 水之道与德之端:中国早期哲学思想的本喻[M].张海晏,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刘宝才. 以水喻人的学说及其思维方式[J].中国哲学史,2003,(1):64-68.

何丽野. 水与火:中西哲学的核心隐喻和文化的基本精神[J].社会科学,2003(6):86-90.

刁生虎. 水:中国古代的根隐喻[J].中州学刊,2006, (5):180-183.

 

《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
201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