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文章】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 : 2019-12-03 10:42:41   (浏览:5766)

精选文章】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发展新趋势

鲁品越和姚黎明发表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的“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发展新趋势”近期《中国社会科学网》党政院校专栏列为红色头条文章并全文转载


图1  鲁品越,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简介:
鲁品越 姚黎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发展新趋势”,《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资本是资产阶级社会的支配一切的经济权力。资本主义经济体系自诞生至今发生了巨大变化,而私有资本以增殖最大化的唯一目的的本性并没有改变。正是在这种资本本性的支配下,产生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一是从“第一代全球化”发展为“第二代全球化”,二是从物质资本发展到人力资本的“知识化”,三是建立在贫穷的生产国与富裕的消费国对立基础上的发达国家的“福利化”,四是以分割和攫取剩余价值为目标的“脱实向虚”的“金融化”。这四大变化及其产生的国际产业链与国际金融链,引发了一系列国际矛盾,而发达国家为了挽回在这些矛盾中自己所处颓势,发动了国际间的贸易战、科技战与金融战,而这将构成中国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点击此处查看鲁品越在本刊刊发的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