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邀请美国麻省大学杨迤教授做创新创业研究前沿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7-03 12:42:00   (浏览:7317)

2019年7月1日下午,《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邀请了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营销和创业创新系主任、Jack Wilson创业中心主任杨迤教授做了“公司创新创业研究趋势浅析——兼谈实证科学研究的可复制问题”学术报告,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三刊编辑部的编辑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报告主题

杨迤教授首先基于对创业创新前沿文献的分析,探讨了创业创新研究的热点和前沿话题。杨迤教授的研究主要围绕公司的风险投资展开。她由小公司和大公司之间基于技术相似性和互补性等产生的投资关系,引申到公司创业创新层面,比如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市场的研究,进而扩展到投资组合、网络/集群、生态系统等研究层面和领域,梳理出管理的微观基础(microfoundation)、企业风险投资组合、网络及生态系统等热点话题及前沿研究趋势。她强调管理研究的微观基础是个相对的概念,应视研究对象的层次而定。比如研究生态系统时,组织就是其微观基础;而研究组织时,团队也可作为其微观基础。因此“微观基础”所描述的不一定就是个体行为,而管理学中的个体行为研究也有其边界,不一定非要追溯到脑神经和基因研究不可。此外,还应注意微观基础与宏观后果之间的交互影响关系和机制。比如,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环境之间、个体与组织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的关系;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则是通过不同层面的微观创业创新、投资组合和网络连结不断地交互影响而形成的。她进一步从企业创业机会(机会发现型创业还是机会创造型创业)、创业导向(个体导向和团队导向)、技术创新(明星创业者还是创业孵化)、投资组合到企业绩效的转换路径、企业家战略与创新等方面举例加以佐证。她还辨析了组织生态系统与组织联盟的概念异同,指出发展组织生态系统理论所面临的挑战。比如,组织生态系统在实证研究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定义生态系统网络的边界?此外还有网络中心化和内生性等问题。

随后,杨迤教授聚焦于当前管理学实证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话题——研究的可复制性问题谈了她的看法。她以Aguinis(2018)等研究为例,展示了即使是管理学顶级期刊上的文章,也普遍存在研究结果不可复制的问题,认为这无论是对于管理知识的积累和传承,还是对管理实践的有效指导都产生了有害的影响,堪称管理学术研究所面临的一场危机。她也就管理学研究为何会产生可复制问题以及如何化解或缓解“可复制性危机”提供了她的见解。比如,考核制度等带来的发表压力使大家不重视复制性、检验性的研究,期刊可以要求作者提交更多的研究佐证数据以便验证其结论的可靠性,等等。

在报告期间,杨迤教授与我校期刊社编辑们就管理微观基础的研究边界和生态系统边界的划分问题、生态系统研究与战略联盟、网络研究的差异性问题、创业生态系统的生成演化模式问题、P值争议问题、研究数据的可获得性和热点研究对论文可重复性的制约问题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激发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考。


图2 编辑部老师们参加报告会


图3 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 杨迤教授

【报告人简介】杨迤,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营销和创业创新系主任、Jack Wilson创业中心主任、创业与创新教授,在2014-2017年担任曼宁商学院(Manning School of Business)博士项目负责人,毕业于Drexel University(商业管理哲学博士战略管理方向),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和学士。她对战略管理、公司创业创新有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共有22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杂志上发表,包括管理学和创业学的顶级和重要期刊如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 Research Policy, 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在过去的十年,她积极参与并主持了洛厄尔麻省大学创业创新本科、硕士及博士项目的创建和发展,数次获得学校、麻省大学总校及美国能源部研究经费用以创业学研究和教学创新。她目前担任美国东部管理学会Board Director。

相关链接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中国企业本土视角下的组织变革与领导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首届“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研讨会

3.《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9•管理学者走进方太”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5.《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6.欢迎参加《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组织的IACMR2018专业发展工作坊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

 

【本刊新增专栏】(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新设“明哲专栏”

 

【征稿】(点击标题阅读)

1.“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学术研讨会通知(更新II)

2.《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3.“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转载】(点击标题阅读)

1.祝贺陈春花、刘祯《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2.祝贺李平、杨政银《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3.对话“总裁教授”陈春花——《外国经济与管理》最新刊文被“壹学者”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