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 : 2019-05-05 13:27:41   (浏览:10336)

 
图1  研讨会全体成员合影

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办的首届“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研讨会于2019年4月26—28日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这是国内首届围绕“管理哲学与研究方法”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同行参与了这次盛会。为了推进“管理哲学与研究方法”这一领域的发展,会议还倡议成立了“管理哲学与研究方法协会”,并将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担任秘书长,负责协会的运营协调工作。会议还决定第二届研讨会由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本次研讨会通过讨论解决一系列基本的哲学和方法论定位问题,推进我国的管理哲学和研究方法的研究,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管理研究水准,构建管理学的理论体系,使我国的管理研究更好地适应管理实践的需要。会议在一天半的议程中涵盖了15个主旨报告和4个平行论坛。国际管理学会2011-2012年度会长、美国圣母大学杰出特聘教授徐淑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学院讲席教授陈春花,清华大学教授罗家德等做了精彩的演讲。
15个主旨报告珠宝璀璨,琳琅满目。一部分演讲嘉宾从不同的哲学视角就管理研究与实践议题发表了极富启发性的见解,堪称醍醐灌顶。徐淑英教授的演讲聚焦于管理研究的伦理原则及其应用问题。她认为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应该秉持七项基本原则,即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多元化和跨学科的取向,采用可靠的方法,包容利益相关者,顾及研究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以及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陈春花教授从文化的底层逻辑和基本假设入手,深入探讨了企业经营的基本假设及其影响。她通过对人生在世的两种生存论模式即“主客两分”和“万物一体”的分析和考察,认为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应该从“还原论”范式向“整体论”范式转换,并基于互联网世界的“个体自我独立”、“万物互联一体”特点,提出“长期主义”基本假设。她还结合《道德经》的启示,阐述了新的基本假设所蕴含的“道”的力量。同样是从中国本土哲学出发,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李平教授基于阴阳平衡的哲学思维提出了中国管理哲学发展的愿景;东北大学的孙新波教授阐述了“思知行一”的管理哲学内涵。复旦大学的苏勇教授选择热点话题“996”,从企业人力管理文化、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剩余价值”创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哲学反思,可谓以小见大,切中肯綮。“996”之所以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议题,也与深刻变化的技术和观念世界下人对高品质生活方式的重新定义息息相关。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李真教授结合古典文献以实证方法探讨了诗歌与品德之间的正向关系,堪称独出机杼,别开生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方世建教授结合西方哲学不同流派的影响,探讨了创业研究的哲学基础。华东理工大学的阎海峰教授提出,当今时代的现实已经向成熟范式提出了挑战,我们不应当刻舟求剑,管理的哲学基础应该从“竞争”转向“共生”。
另一部分演讲嘉宾则聚焦于管理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从案例方法、复杂系统方法、比较企业史方法、实证方法、QCA方法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提升管理研究方法效能的路径。案例研究方法是本次论坛中多位演讲嘉宾共同关注的焦点。上海交通大学的井润田教授通过对案例研究经典文献的深度解读,澄清了案例研究的误区,展示了规范的案例研究的基本要素及其在单案例研究和多案例研究流程中的正确运用。安徽财经大学的陈忠卫教授分析了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渐行渐远的原因和表现,阐述了案例研究的取舍标准。南开大学的许晖教授分享了她关于本土化品牌的活化、延伸以及品牌生态圈的成长路径等案例研究的成果。李平教授则阐述了案例研究不同范式的区分和应用问题。浙江大学的陈凌教授基于一个整体系统论分析框架和比较企业史视角,通过对杜邦家族、茅氏家族等的家族企业转型与管理变革史的深入剖析,展示了企业史研究的独特魅力。可以说,比较企业史研究为案例研究拓展了更广阔的时空视野。管理研究面临的问题大多是所谓复杂系统问题,清华大学的罗家德教授阐述了复杂系统视角和方法对管理研究和实践的意义,分享了他对边缘创新与复杂系统管理的理解。他认为确立复杂系统思维,通过包容边缘部位自组织的发育,激发其创新和竞争活力,可以推动复杂系统的良性演化。不过,复杂系统秩序作为一种超组织秩序,其演化动力也许不是来自于“布局者”的先验安排,而是多种组织和自组织力量相互叠加和自发耦合的产物。南京大学的贾良定教授从跨学科的方法论视角探讨了近年来实证研究中关于P值的争议问题,提出应该将先验概率纳入实证检验的考察范围。由于杜运周教授等人的大力推动,QCA方法作为一种新兴的研究方法日益受国内管理学界瞩目。杜运周教授的演讲从辨析因果关系切入,阐述了从集合论和组态视角分析管理实践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2  参加研讨会的《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编委会委员

四个平行论坛的主题分别为“管理哲学、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及古代哲学管理思想”、“管理定性与定量研究”、“创新、创业及管理研究综述”、“编委会和专家思辨会”。在思辨会上,本刊“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专家陈春花教授、陈凌教授、杜运周教授、贾良定教授、井润田教授、李平教授、罗家德教授、任兵教授、谢永珍教授、颜世富教授、姚小涛教授、周建教授,与陈忠卫教授、孙国强教授、孙新波教授等特邀嘉宾及参会师生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了“管理哲学与研究方法协会”的组织建制和命名问题,管理学研究范式和方法的适用性和突破问题,以及青年管理学者的学术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哲学反思和方法探讨对于推动管理学学科发展意义重大,有必要成立独立组织推进该领域的健康发展,青年学者应该遵循长期主义的研究导向,扎根管理实践,精一守恒,安心做好一件事,终将会有所成就。与会师生们深受鼓舞,均感收益颇丰。
首届研讨会共收到近70篇投稿论文,经匿名评审,评选出4篇优秀论文:(1)员工领地侵略行为的概念界定与前因探索——基于对某零售企业员工行为的扎根研究,作者:张佳良,刘军;(2)组织环境与能力因素组态效应对公司创业的影响——一项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作者:许广平,张金山;(3)社会嵌入对家族企业传承后非效率投资的影响,作者:吴炯,王飞飞,贺林均,熊光辉;(4)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的演化特征和机理研究,作者:王磊,晁罡,陈宏辉,张树旺。
首届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并且开启了一段学术创业佳话。论坛结束之际,南开大学的周建教授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对演讲嘉宾的学术探索精神做了总结,并用“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表达了对“管理哲学与研究方法协会”学术创业之路的嘉许和勉励。
有两条会议花絮,值得在此记上一笔:
4月27日上午9时许,全体与会人员在东大礼堂前合影,合影地点正对着校园主干道,道旁密布的是参天的法国梧桐树,是时,随春风飘洒的梧桐花絮扑面而来,这份热情让嘉宾们咳嗽不止。春花教授有诗为证:


金陵絮飞竟梧桐,
春深岭南语东风。
知新行合期无限,
多少激荡文章中。


(陈春花教授献诗东南大学研讨会记·2019.04.27)


最近,陈春花教授入选《财富》杂志“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并且是唯一一位以教授身份进入榜单。经任兵、杜运周教授提议,在本次研讨会上将签署同仁贺词的陈春花教授新著《共生》回赠给陈教授,以表敬贺。陈春花教授甚感喜悦。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9•管理学者走进方太”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5.《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6.欢迎参加《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组织的IACMR2018专业发展工作坊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

 

【本刊新增专栏】(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新设“明哲专栏”

 

【征稿】(点击标题阅读)

1.“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学术研讨会通知(更新II)

2.《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3.“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转载】(点击标题阅读)

1.祝贺陈春花、刘祯《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2.祝贺李平、杨政银《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3.对话“总裁教授”陈春花——《外国经济与管理》最新刊文被“壹学者”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