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举办“中国经济学的探索及路径选择”论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9-04-22 14:49:19   (浏览:10395)

2019年4月22日,《财经研究》专题论坛——“中国经济学的探索及路径选择”论文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举行。

围绕“构建中国经济学应该如何借鉴历史经验”这一重要议题,会上研讨的两篇论文分别从民国时期的中国经济学探索和美国本土经济学理论的演变角度,对当下如何借鉴历史经验来构建科学的中国经济学展开了充分讨论。

《民国时期中国经济学构建的探索——以留学生为中心的考察》一文认为,虽然民国时期的经济学家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性,但是受限于当时的现实经济条件,终究未能构建起完整的理论体系。

《美国经济思想演变历程与中国经济学构建启示》一文则从美国本土经济学理论因过分专注于对国内经济问题的探讨而被逐渐边缘化的史实提醒我们,当下的中国经济学不但要建构能全面解释中国奇迹、指导国内经济发展的理论,同样需要建构指导中国塑造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国家创造有利的外部经济环境的中国特色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


图1  专题论坛议程


图2  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易棉阳教授


图3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周文教授


图4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伍山林教授


图5 自由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