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唐莉等《财经研究》“海外归来”栏目发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 : 2017-11-10 15:48:52   (浏览:7551)

【海外归来】中国科研成果的引用增长是否存在“俱乐部效应”?

唐莉等发表于《财经研究》2016年第10期“海外归来”栏目的《中国科研成果的引用增长是否存在“俱乐部效应”?》(点击标题可读全文)(责任编辑:石慧)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创新政策与管理》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图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截图


图2 唐莉(第一作者)
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

  • 文章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唐莉、Philip Shapira、Jan Youtie,“中国科研成果的引用增长是否存在‘俱乐部效应’?”,《财经研究》2016年第10期。

文章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莉教授在Journal of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年第9期合作发表的论文“Is there a clubbing effect underlying Chinese research citation increases?”的中译文。该文为ESI高被引论文(在SSCI论文中近10年引用率排在“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Genera前1%)。

中国科研成果近年来在国际发表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在数量上位列全球第二,文章的影响力(被引频次)也大幅度提升,引起国际同行和政策决策者的广泛关注。文章发现了美国对中国文献引用增长与中国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互引俱乐部”并存的现象,并从科技创新政策、知识内化和行为科学的视角进行了诠释。文章的研究对更好地推进我国“双一流建设”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图3  《财经研究》2016年第10期原刊文

 关于“海外归来”栏目 

为了提升海外学者的国内影响力,增加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对话,促进国内外期刊的融合发展,《财经研究》从2016年第10期开始特别推出了“海外归来”栏目,刊发海外或“海归”学者的优秀原创或翻译的中文作品。这一做法旨在将国内外经济学研究放在一个平台上展示,促进本土经济学研究快速与国际接轨,也让更多优秀的海外(海归)学者关注中国经济问题,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截至目前,“海外归来”栏目共刊发5篇有影响力的译文文章和原创文章。

 

表1 《财经研究》“海外归来”栏目已刊发文章(点击蓝色标题可读全文

作者 文章标题 刊期
唐莉等 中国科研成果的引用增长是否存在“俱乐部效应”? 2016.10
陈智华等 基于评级的投资行为和债券市场分割 2016.11
李志远等 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出口与信贷约束 ——来自中国的理论与证据 2017.5
余广源等 “海归”教师与中国经济学科的“双一流”建设 2017.6
杜在超等 期望损失的后验分析(即将刊出)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