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马文涛《财经研究》发文被“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 : 2017-09-05 15:25:04   (浏览:12516)

【中国经济论坛】预期形成机制的选择、宏观政策搭配与通胀预期管理

马文涛发表于《财经研究》2017年第4期的《预期形成机制的选择、宏观政策搭配与通胀预期管理》(责任编辑:康健、施祖辉)被“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图1 “学界头条”转载截图

 

图2 马文涛 西安交通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

  • 文章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马文涛,“预期形成机制的选择、宏观政策搭配与通胀预期管理”,《财经研究》2017年第4期。

文章从中国宏观政策现实出发,分析了预期形成机制对宏观政策搭配及通胀预期管理的影响。研究发现,基于学习型预期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不仅能刻画预期通胀与实际通胀之间的趋势一致性与持续偏离,还能反映中国人民银行所公布的物价预期指数和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变化情况。从通胀预期管理角度看,宏观政策搭配不仅受基本面因素制约,还受公众预期形成机制的显著影响,并且应适时地由传统的"一松一紧"模式转变为"双松"或"双紧"模式。在当前形势下,宏观政策应侧重于"精确制导式"的定向调控,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完善经济供给面,以配合总需求并锁定政策目标。同时,通过积极沟通,塑造和稳定公众对宏观政策的预期,扩大政策调控空间,以实现经济平稳增长。

 

图3  《财经研究》2017年第4期原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