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在《上财学报》发文被《新华文摘》转摘

发布时间 : 2017-09-14 15:08:02   (浏览:9757)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比特币价格泡沫:证据、原因与启示

邓伟发表于《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的“比特币价格泡沫:证据、原因与启示”(点击标题可阅读原文,责任编辑:王西民)被《新华文摘》转摘

图1 《新华文摘》2017年第15期封面

图2 《新华文摘》转摘截图

图3  邓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讲师、硕士生导师

  • 文章简介:

邓伟,“比特币价格泡沫:证据、原因与启示”,《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比特币:互联网金融的“明星”

自2013年比特币价格暴涨以来,随着对比特币关注的持续发酵,比特币已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最引人注目的“明星”。比特币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资产泡沫?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比特币价格泡沫的发生?又是什么因素支撑成其如此虚高的市场价格,成为如此“坚强”的泡沫?比特币价格泡沫的发展历程对政策当局有何启示?应该从哪些方面、朝着什么方向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对中国、日本、美国等主要比特币交易国的数据和政策研究表明:

(1)比特币价格存在显著的泡沫。最新的检验方法发现,包括中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比特币市场价格均出现了明显的爆炸性特征,这是投机泡沫的重要特征。

(2)投机预期和监管不足是比特币价格泡沫产生的主因。第一,比特币具有金融资产和货币双重属性,且交易便捷,是一种完美的金融投机对象。第二,各国政府监管缺失是导致比特币价格泡沫持续膨胀的重要原因。第三,比特币的优点被过度夸大而产生的价值高估及可能存在的市场操控,是比特币价格泡沫得以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3)政策当局应加强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关注和监管。第一,政策当局应尽早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合理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第二,政策当局应该加强对交易平台的监管,促进交易机制的完善并防止市场操控,并加强对利用互联网金融产品“洗钱”的监管。

图4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原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