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连燕玲、刘俊良、陈琼《外国经济与管理》发文被“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 : 2017-09-21 14:55:03   (浏览:14162)

【战略管理】破产威胁与战略变革——基于组织资源与市场丰腴性的调节效应研究

连燕玲、刘俊良、陈琼发表于《外国经济与管理》2016年第10期的《破产威胁与战略变革——基于组织资源与市场丰腴性的调节效应研究》(责任编辑:宋澄宇)被“学界头条”全文转载。

图1  “学界头条”转载截图

图2  连燕玲 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图3  刘俊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4  陈琼 上海财经大学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 文章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连燕玲、刘俊良、陈琼,“破产威胁与战略变革——基于组织资源与市场丰腴性的调节效应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2016年第10期。

 

本文基于企业行为理论和前景理论,结合“威胁—刚性”假说的观点,分析了企业面临破产威胁的程度与战略变革实施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组织内部资源(冗余资源和政治资本)和外部市场机会(市场丰腴性)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基于2003—2014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得到以下研究结论:

(1)随着破产威胁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进行战略变革的程度呈现出先升后降的倒U形关系;

(2)企业拥有的冗余资源越多,说明企业现有的进行战略变革的内部基础条件越丰富,增强了企业在面临破产威胁时进行战略变革的能力;

(3)政治资本作为企业能够获得未来潜在资源的依靠,为企业战略变革提供了更多资源基础,进一步强化了破产困境下企业实施战略变革的能力;

(4)丰腴的外部市场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和更多的环境自主权,进一步强化了面临破产威胁困境的企业进行战略变革的程度。

本文有助于从经营困境视角解释破产威胁与战略变革间的复杂关系,丰富了破产威胁和战略变革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图5  《外国经济与管理》2016年第10期原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