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网络学术沙龙第16期: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陆亚东)

发布时间 : 2016-06-18 17:24:42   (浏览:11195)

2016年6月13日,美国迈阿密大学陆亚东教授应邀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做“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的网络学术沙龙报告,指出了国内外顶级管理学期刊在发文和管理方面的问题,阐述了管理学期刊发展的推动力量,提出了提升期刊质量的建设性意见。

        陆亚东教授(Yadong Luo)现任美国迈阿密大学(U. of Miami)管理学终身教授、Emery M. Findley杰出讲座教授,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Fellow,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杰出特聘教授。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迈阿密大学管理系主任。陆亚东教授曾担任多个顶级期刊的资深编辑、顾问及编委,目前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副主编和Global Strategy Journal顾问编辑。

       网络学术沙龙为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开展的创新性学术活动,至今已举办16期。本次活动通过“东方管理”QQ群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感兴趣的学者既可参与同步直播,与讲座者互动,也可通过视频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移动终端回顾报告内容。本次网络沙龙视频网址为:http://v.qq.com/page/d/s/i/d03063vbxsi.html

 

1  陆亚东教授网络沙龙直播平台现场

 

       陆亚东教授报告内容

        基于多年的评审和管理经验,陆教授发现当前国内外顶级管理学期刊在论文内容、作者以及期刊管理方面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稿件缺乏理论前沿性,大多数论文过于偏重文献,而忽略了原创性和思想性。

       2.论文的实践关联性不够,缺少“天地融合”的论文,很少看到能引领实践的优质文章。

       3.作者群逐步多元化和全球化,在许多管理研究领域,当前的作者数量每年呈现两位数增长,但是能做到通用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高质量论文并没有同步增长。

       4.评审质量整体下降,许多重要期刊缺少资深的、有声望和经验的外审专家。高质量的评审工作耗时且要求高,但多数商学院对这些服务没有给予相应的认可。

 

       陆亚东教授认为,当前管理学期刊存在一些问题,同时也存在一些好的推动力量在引领学术发展:

        1.现实中涌现出大量丰富的管理实践和颠覆式创新,它们为我们的理论拓展提供了巨大的实践支撑,也提供了更多的研究课题。

        2.研究方法不断改进和发展,这些新的、更科学的研究方法既有来自管理学界内部,更有来自外部即其他领域。

        3.跨界研究、多层次研究日益兴起,带来了更多、更新、更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和方法。

        4.新兴市场研究在国际上的可接受程度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期刊认可中国情景下的企业管理、组织行为、战略管理、创新创业等领域论文。

 

       陆亚东教授在方向、理念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管理学期刊的提升建议:

        1.首先,编辑团队(主编、副主编、编辑、编审委员会等)的遴选、投入、理念及支持极其重要,旗舰杂志背后的学术组织既要大力支持编辑团队的工作,更要监督期刊发展的大方向,避免一本重要期刊因个别主编的偏好影响整个学术圈的健康发展。

       2.其次,在国际期刊中,应当进一步加强华人学者的话语权,虽然当前华人学者的发表数量已经足够大,但是在国际顶级期刊中依然缺少华人学者担任主编或副主编。

        3.再次,加强专题(Special Issues)的聚焦研究。一个好专题、特刊能较好地推动前沿研究和相应的深度探索。

        4.最后,评审队伍的建立日益变得更加重要。这支队伍既要多元、跨界,又要注意老、中、青梯队的建设。既要尊重评审人的专业建议和意见,又要及时与他们沟通,让他们了解高质量评审的基本要求。不合格的评审人员要及时淘汰。

 

2  陆亚东教授精彩演讲

 

        与听众互动

        主题演讲之后,陆亚东教授同现场观众和网络直播平台的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现场和网络平台的学者提出了诸多引人关注的问题,例如“国外顶级期刊是否对利用中国数据的投稿有偏见”、“论文如何做到接地气和天地合一”、“如何让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取代审稿人”、“实证研究是否具有思辨性和科学性”、“如何提高论文的英文写作水平”,陆亚东教授对上述提问逐一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回答。

 

3  陆亚东教授与观众互动

 

        陆亚东教授相关作品链接

 

4  陆亚东教授

 

        陆亚东教授是国际上公认的在国际企业管理研究领域最著名的学者之一,在国际企业管理类重要期刊(包括AMJ, ASQ, SMJ, JIBS, AMR, JAP, OS等)发表一百五十多篇专业论文,出版十七部专著和教材。在多家学术期刊和学术机构发布的学术排行榜上,陆亚东教授的发表量和引用率均位列前茅。

       陆亚东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公司战略、全球公司治理、国际合资企业,以及新兴市场的管理和商务。陆教授是近年来国际企业管理前沿研究的杰出代表,他的研究在很多研究议题上都是开创性的,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情景下的管理研究具有引领作用。近期陆教授在《外国经济与管理》曾发表多篇关于“中国式管理”的研究成果:

       (点击标题阅读)

        [1] 陆亚东,符正平. “水”隐喻在中国特色管理理论中的运用[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6(1): 3-14.

        [2] 陆亚东,孙金云,武亚军. “合”理论——基于东方文化背景的战略理论新范式[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5(6): 3-25.

        [3] 陆亚东. 中国管理学理论研究的窘境与未来[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5 (3): 3-15.

 

        陆亚东教授认为,《外国经济与管理》是国内管理学研究的重要发表平台,在杂志的管理运作以及与作者的联系等方面有许多实践值得国内同行学习。陆教授认为《外国经济与管理》即将开创的“东方管理”和“海外学者论坛”两个栏目是及时的、符合期刊发展方向的、响应“中外相融、古今相通、天地相接”的好栏目,希望这样的栏目或平台为具有本土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思想的传播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举措。

 

        《外国经济与管理》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外国经济与管理》(管理类全国核心期刊)创刊于1979年,以跟踪国外管理学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为特色,设“创业研究”、“创新研究”、“公司治理”、“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研究”、“公司财务”、“跨国经营”等栏目。影响因子在CSSCI管理类期刊中始终保持前七名。《外国经济与管理》的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率和综合指数在“管理学”所有期刊中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

        《外国经济与管理》利用新媒体开办学术前沿报告和网络学术沙龙,创新性地运用3D虚拟技术进行全景学术拍摄,实现网络快速投审稿。纸刊与网络同步出版,所有刊文均可免费全文浏览和下载。更多详情请关注xsqk.shufe.edu.cn,微信公众号“上海财大编辑部”。

 

(供稿:《外国经济与管理》王孜、宋澄宇、孙懿  供稿日期:2016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