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财经研究》2017栏目选题策划及编读沟通会

发布时间 : 2016-12-14 21:26:28   (浏览:11543)

《财经研究》一贯重视栏目的选题策划以及编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每年都会通过不同形式举办选题策划会和编读沟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势下,在2016年 “黑天鹅”事件频现和本土化研究方兴未艾的背景下,《财经研究》编辑部决定于2016年12月16日下午13:00-17:30在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702会议室举办“《财经研究》2017栏目选题策划及编读沟通会”,邀请了《财经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国际经济研究”“公共经济学与管理”“产业经济研究”“区域经济研究”等栏目的6位特约专家做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报告,深度解读当前的局势和学术发展趋势,并将为《财经研究》的栏目建设、选题策划建言献策,与《财经研究》的编辑一起共商如何发挥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以及进一步探索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话语权体系。此次会议将采用现场报告和网络视频直播(微信端、PC端和超星“学习通”APP同时直播,直播时间为13:00-15:10)的方式同时进行。

会议议程

时间

内容

报告人

13:00-13:10

致欢迎辞

施祖辉

  学术前沿报告  主持人:康健

13:10-13:30

逆全球化中货币政策冲突引发的全球不确定性

丁剑平

13:30-13:50

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

沈国兵

13:50-14:10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前沿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向分析

马艳

14:10-14:30

我国发展方式转变和制度变革中的十大税收问题

胡怡建

14:30-14:50

产业组织研究:规范化与本土化的冲突、协调

白让让

14:50-15:10

区域经济研究前沿及热点问题探讨

刘乃全

 

栏目建设、选题和审稿投稿建议及交流  主持人:施祖辉

15:30-17:00

专家发言

 

17:00-17:30

专家与编辑交流

 

 

报告嘉宾

丁剑平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金融学会理事。先后两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08年和2016年)。长期从事人民币汇率、中国对外开放、国际金融等的研究。

 

沈国兵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商务部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家库专家,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

马艳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数量分析研究,研究成果“现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胡怡建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胡怡建财税工作室主任,上海市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位列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市场价值排行榜第70名。长期从事财政与税收的理论、政策、制度研究。2009年起参与上海市“营改增”试点可行性和基本制度设计研究,为上海市“营改增”试点领导决策和我国“营改增”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咨询。

 

白让让DSC_8996

白让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产业组织、管制经济、竞争策略和垄断产业改革等的研究,在《财经研究》、《经济学(季刊)》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上发表了4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并有多篇被《新华文摘》等权威转载刊转载。

刘乃全

刘乃全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上海市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研究以及产业与区域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咨询。

 

微信端观看地址(可链接)

http://mobilelearn.fy.chaoxing.com/weblive?streamName=LIVEBVj9bW7xsX&vdoid=1481262665840R53jw4

PC端观看地址(可链接)

http://mobilelearn.fy.chaoxing.com/views/front/mobile/zhibo/houtai/viewpath.htm?name=LIVEBVj9bW7xsX

超星“学习通”观看地址:

http://mobilelearn.fy.chaoxing.com/live?streamName=LIVEBVj9bW7xsX&vdoid=1481262665840R53jw4&title=《财经研究》学术前沿报告会暨专家编辑交流会&createName=超星讲座直播&uid=4074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