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剑《财经研究》发文获第二届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 : 2016-12-06 21:19:34   (浏览:11338)
 
Award
 
 

祝贺李剑《财经研究》发文获第二届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李剑发表在《财经研究》2015年第8期的“住房资产、价格波动与我国城镇居民消费行为——基于传导渠道的分析”(责任编辑:康健)获(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第二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图1  论文获奖证书
 

 

 

 


图2  李剑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文章简介:

李剑,“住房资产、价格波动与我国城镇居民消费行为——基于传导渠道的分析”,《财经研究》,2015年第8期。

 

文章在最优跨期消费选择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居民的借贷约束和预防性动机,推导出检验房价波动对消费的直接财富效应、流动性约束效应和预防性储蓄效应的实证分析框架,然后根据不同渠道作用机理的差异,利用普通面板回归模型和门槛面板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2003年以后,房价上升对城镇居民的消费具有微弱的财富效应,从影响渠道来看,主要是通过预防性储蓄渠道,其次是流动性约束渠道实现的,而直接财富效应并不明显。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大额耐用消费品支出以及支配自由度较大、往往具有享受特征的消费支出的促进上。这一时期房价上升带来的财富增加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居民对不确定性的谨慎程度,缓解了居民在面对大额刚性支出时所受到的流动性约束,从而降低了消费对当期收入的敏感性。文章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刻了解住房资产在居民消费决策中扮演的角色,并全面把握房价波动对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这对于当前制定房地产政策和引导居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图3  《财经研究》2015年第8期原刊文

 

 

 

 

附原刊文和获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