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付才辉《财经研究》发文同时被《新华文摘》等三家机构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 : 2016-11-29 21:15:09   (浏览:13502)

付才辉研究员发表于《财经研究》2016年第6期的“政策闸门、潮涌通道与发展机会——一个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最优政府干预程度理论”同时被中国三家顶级二次文献《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其中《新华文摘》2016年第22期以封面文章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分别在2016年第10期第5期全文转载。
 


图1 三家顶级二次文献转载本文

 

 
图2 付才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简介:
付才辉,《政策闸门、潮涌通道与发展机会——一个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最优政府干预程度理论》,《财经研究》2016年第6期。

投资潮涌和产能过剩是发展中国家在快速结构变迁过程中出现的重要现象。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通过剖析该现象文章构建了一个最优政府干预程度理论:首先,由于处于前沿内部,发展中经济体的结构变迁具有后发优势;其次,后发优势所蕴含的发展机会具有社会共识但信息不完全,从而会导致市场自身出现协调困难,进而使得市场主体面临投资潮涌而导致亏损的风险,从而对发展机会谨小慎微;最后,市场的谨小慎微则会导致对发展机会的利用不足,政府会实施积极的发展政策组合对市场的价格、成本与利润进行干预,以增强对市场的激励和放松约束,其结果虽然能使得发展机会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但与此同时也会导致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据此理论,文章主张发展政策不能够因噎废食,理性的做法是利害权衡,把握好最优的干预程度。

 

图3 《财经研究》2016年第6期原刊文

 

附原刊文和转载链接:
点击阅读《财经研究》全文:
http://cjyj.cbpt.cnki.net/WKD/WebPublication/wkTextContent.aspx?contentID=&colType=4&yt=2016&st=06

点击打开《新华文摘》转载微信
http://mp.weixin.qq.com/s/k_OX0e6my0q6sDsTnOpOwQ

点击打开《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http://sscp.cssn.cn/zgshkxwz/zgshkxwz201610/

点击链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http://cuaa.shnu.edu.cn/LinkClick.aspx?fileticket=EaT2dB%2fmi4c%3d&tabid=15467&mid=3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