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33 online:21年6月9日
标题:新能源汽车异质性需求的创新激励效应及作用机制——“政府采购”“商业运营”与“私人乘用”需求比较的视角 正式论文
作者:熊勇清, 王 溪
单位:中南大学 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市场需求对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主要包括“政府采购”“商业运营”和“私人乘用”三类。论文基于2007-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分析了三类市场需求对于新能源车企技术创新的激励效应及作用机制,并在分析过程中考虑到了政商关联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①三类需求对车企的技术创新均存在激励作用,但其激励效果存在时滞性与差异性,不同阶段由不同的市场需求发挥创新激励主导作用。②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主要通过集聚效应与竞争效应机制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影响车企的技术创新。③政商关联会通过影响竞争效应、集聚效应来调节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激励效应,且不同的政商关联程度对需求创新激励机制的影响也存在差异。本研究对于统筹协调三类需求、发挥好需求创新激励的竞争效应与集聚效应、实现市场主导与政府调控的有机结合等等有着重要的政策启示意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