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36 online:19年9月4日
标题:放松利率管制、银行债权治理与股价崩盘风险——来自中央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上下限的准自然实验 正式论文
作者:鄢 翔, 耀友福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鉴于债务市场到股票市场的联动效应,本文基于双重差分模型,采用中国人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上下限的准自然实验,以1999-2015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结合银行债权治理考察放松利率管制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抑制效应。研究结果显示,放松利率管制有助于降低公司未来股价崩盘风险,特别是在抑制非国有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上更为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放松利率管制能够增进银行债权对股价崩盘风险的相机治理功效,且这种积极效用在长期贷款的监督情景中更为明显。此外,从银行信贷意愿、公司信息稳健性以及投资效率的路径视角,也支持了放松利率管制的股价崩盘风险抑制效应。本文不仅从银行合约利率视角为股价崩盘风险的治理应对提供了新颖的证据,还借助放松利率管制这一外生冲击事件理论验证了银行大贷款人具有稳定股市的经济效应,对新时代下我国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利率市场化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制度红利具有重要启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