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第二轮)

发布时间 : 2021-05-26 19:19:33   (浏览:7782)

20世纪80、90年代,美国各行各业受到了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冲击,企业逐渐意识到个体组织的封闭式创新和原有竞争模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环境。1993年,基于对个人计算机、汽车、零售、医药等行业技术更替历程的洞察,Moore发现创新与竞争的主体不再是企业个体而是“基于组织互动的经济联合体”。他开创性地指出,联合体中的成员相互依赖、共同演化,如同自然中猎物与捕猎者一样,既竞争又合作(Moore, 1993)。这个联合体被Moore称为商业生态系统。自此,生态系统开始进入管理学研究领域。

基于Moore在20世纪90年代关于商业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Moore, 1993, 1998),管理领域学者在新世纪从不同方向对生态系统进行了探索,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学者采用网络视角研究企业之间的互动行为。与商业生态系统研究不同,以Adner和Kapoor为代表的学者主要关注协同创新的创新生态系统(Adner, 2006, 2016; Adner和Euchner, 2014; Adner和Kapoor, 2010, 2016),而Isenberg为代表的学者们则主要研究旨在提高区域创业活动水平的创业生态系统( Isenberg , 2010, 2011,2016),不一而足。虽然切入口与方向不同,已有生态系统研究对于自组织、企业互补、功能依赖、价值共享、共同演化等关键词都进行了情境化阐释(Jacobides, Cennamo, & Gawer, 2018; 张华, 2016)。Adner、Shipilov等学者进一步尝试通过活动视角、社会网络理论等对生态系统的概念和体系进行了归纳和提炼,并创造性地提出生态系统结构观、生态系统与网络整合视角等,为后续生态系统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Adner, 2017; Shipilov和Gawer, 2020)。

然而,相对于管理实践的蓬勃发展,生态系统研究很不充分(Adner, 2017; 蔡莉等, 2016; 蒋石梅等, 2015)。首先,国内外学者对生态系统的研究尚未形成基本统一的概念定义和大体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包括平台与生态系统的内在联系等(Adner, 2017; Jacobides等, 2018;Shipilov和Gawer, 2020)。更重要的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生态系统的构建、治理等方面还在不断探索,亟待学者的研究和理论支撑,尤其是高速发展的新生数字技术对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龚丽敏和江诗松,2016)。如华为、小米等在消费端建立“生态链”,阿里巴巴、腾讯等通过投资、收购打造“生态版图”,36氪WISE大会、微信开发者大会等通过活动的形式汇聚大量生态系统参与者……大量商业实践早就远远走在理论研究的前面;传统企业转型、新兴企业成长、地方投融资平台实体化、新型创新创业园区构建与治理等商业实践问题需要新的视角和思路,指导企业实践。我们认为,新时代大量中国企业实践中所迸发出的生态系统现象和问题,在对实践解释和支撑的同时,能够推动生态系统理论体系的完善和进一步发展。基于此,《外国经济与管理》特举办“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际应用”的会议研讨及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征稿,具体信息如下:

『主办单位』
《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移动互联商务协同创新中心


『会议时间』
2021年9月24日(周五)~9月25日(周六)


『会议议程』
9月24日下午 “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主题报告
9月25日全天 “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研究计划工作坊


『会议地点』
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议主题』
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


『会议宗旨』
扎根生态系统中国现象,聚焦生态系统研究前沿,推动实践与理论共同发展。


『会议形式』
本次会议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研讨方式。采用“线下”的方式,邀请专家齐聚电子科技大学分享、讨论论文研究计划。同时,通过直播、线上会议的方式,与学者及企业家们共同研讨相关议题与论文研究计划。


『研究议题』
1. 生态系统的形成与演化;
2. 生态系统参与者的竞争与合作;
3. VUCA情境与企业生态系统;
4. 数字化背景下的生态系统;
5. 去全球化背景下的生态系统;
6. 生态系统中的相互依赖性;
7. 生态系统中主导者与互补者的互动;
8. 生态系统理论与经典管理理论的对话;
9. 生态系统对企业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的影响;
10. 企业生态系统研究的其他议题。


『投稿须知』
1. 请注明投稿为“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学术研讨会稿件。
2.投稿类型包含但不限于研究计划、长摘要、完整论文,篇幅在7页以内(投稿论文体例请参考《外国经济与管理》官网上的“投稿指南”,链接:http://qks.sufe.edu.cn/J/WJGL/Channel/19/CN)。
3. 内容应包括:研究方案题目,研究意义(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拟运用的理论视角、拟研究的内容与目标、拟采取的研究方法、研究特色与创新、参考文献。
4.所有注释和参考文献均请列在文章末尾;注释的序号为连续编号,参考文献中文在前,英文在后,分别按首字母排序。文末参考文献应与正文(含脚注)中引用的文献对应。
5.论文扉页请注明:文体类型、属于何种学术领域和方向,作者姓名、出生年份、性别、工作单位、职称、职务、研究方向、邮编、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
6.论文内容不得有政治、宗教、泄密和侵权问题。
7. 如获基金资助,请注明基金项目名称及批准号。
8.每位作者不限定投稿数量,择优选送工作坊。
9.每篇论文至少有一位作者参会。
10. 请勿一稿多投。
11. 投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


『投稿邮箱』
ecosystem_wjgl2021@163.com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国建,13438123810
史轩亚,17358562616


『主要参考文献』
[1]蔡莉,彭秀青, Nambisan S, 王玲. 创业生态系统研究回顾与展望[J].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16, 56(1): 5-16. 
[2]蒋石梅,吕平,陈劲. 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综述——基于核心企业的视角[J]. 技术经济, 2015, 34(7): 18-23,91. 
[3]龚丽敏, 江诗松. 平台型商业生态系统战略管理研究前沿:视角和对象[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6,38(6): 38-50,62.
[4]张华. 合作稳定性、参与动机与创新生态系统自组织进化[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6,38(12): 59-73,128.
[5]Adner R. Match your innovation strategy to your innovation ecosystem[J].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06, 84(4): 98. 
[6]Adner R. Navigating the leadership challenges of innovation ecosystems[J].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2016, 58(1): 141-146.
[7]Adner R. Ecosystem as structure: An actionable construct for strategy[J]. Journal of Management, 2017, 43(1): 39-58. 
[8]Adner R, Euchner J. Innovation ecosystems. Research-Technology Management, 2014, 57(6): 10-14. 
[9]Adner R, Kapoor R. Value creation in innovation ecosystems: How the structure of technological interdependence affects firm performance in new technology generation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10, 31(3): 306-333. 
[10]Adner R, Kapoor R. Innovation ecosystems and the pace of substitution: Re-examining technology S-curve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16, 37(4): 625-648. 
[11]Isenberg D J. The entrepreneurship ecosystem strategy as a new paradigm for economic policy: Principles for cultivating entrepreneurship[R]. Presentation at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Affairs, 2011: 1-13. 
[12]Isenberg D J. How to start an entrepreneurial revolution[J].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0, 88(6): 40-50. 
[13]Isenberg D J. Applying the ecosystem metaphor to entrepreneurship: Uses and abuses[J]. The Antitrust Bulletin, 2016, 61(4): 564-573. 
[14]Jacobides M G, Cennamo C, Gawer A. Towards a theory of ecosystem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18, 39(8): 2255-2276. 
[15]Moore J F. Predators and prey: a new ecology of competition[J].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1993, 71(3): 75-86. 
[16]Moore J F. The death of competition: leadership and strategy in the age of business ecosystems[M]. HarperCollins, 1996.
[17]Shipilov A, Gawer A. Integrating research on interorganizational networks and ecosystems[J].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als, 2020, 14(1): 92-121.

相关链接 

【媒体报导】(点击标题阅读)

1.商学院面临的挑战及其转型

 

【征稿】(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新时代中国企业的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学术研讨暨征稿启事

2.《行业研究》专栏创设暨征稿启事!

3.【专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国经济与管理》“研究方法”专栏编委会成立啦!

4.《外国经济与管理》“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创业”研究专题征稿启事

5.《外国经济与管理》“智能化时代的数字创业研究”特刊征稿启事

6.《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中国企业营销战略研究"特刊征稿启事

7.《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时代的组织创新与未来领导力”特刊征稿启事

8.《外国经济与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领导力”专刊征稿启事

9.《外国经济与管理》“不确定情境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特刊征稿启事

10.《外国经济与管理》“组织韧性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专辑征稿启事

 

【论文孵化】(点击标题阅读)

1.【论文孵化】“人工智能赋能创业”研究推进会

快速外审(点击标题阅读)

1.【快速外审】案例研究论文怎么写?如何改?——“创业研究系列”论文研讨会

2.【快速外审】《外国经济与管理》邀您进入云审稿时代

3.【快速外审】《外国经济与管理》创新审稿机制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优秀论文和优秀审稿人

2.《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中国企业本土视角下的组织变革与领导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3.《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首届“管理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研讨会

4.《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9•管理学者走进方太”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5.《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6.欢迎参加《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组织的IACMR2018专业发展工作坊

7.讲好中国故事  构建文化基础观《东方管理》专栏编委的文化寻根之旅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