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郭进、徐盈之、顾紫荆《财经研究》发文被《新华文摘》转摘

发布时间 : 2018-12-26 09:33:57   (浏览:12400)

郭进、徐盈之、顾紫荆发表在《财经研究》2018年第6期的“我国产业发展的低端锁定困境与破解路径——基于矫正城镇化扭曲视角的实证分析”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责任编辑:石慧)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22期转摘。


图1 《新华文摘》2018年第22期目录截图

 
图2  郭进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

 
图3  徐盈之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4  顾紫荆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收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章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郭进、徐盈之、顾紫荆,“我国产业发展的低端锁定困境与破解路径——基于矫正城镇化扭曲视角的实证分析”,《财经研究》, 2018年第6期。
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之间的矛盾运动关系表明,扭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是造成我国产业发展低端锁定重要的社会结构原因。文章将我国的产业发展低端锁定问题拓展至工业化弱质和服务业滞后两个部门,将城镇化扭曲投影到城镇化建设的动因扭曲、主体扭曲和功能扭曲三个维度,构建“两部门−三维度”分析框架,采用典型化事实与评价指标体系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我国产业发展低端锁定的困境,并构建PLS-SEM结构方程模型,实证探讨了矫正城镇化扭曲、实现我国产业发展低端解锁的路径选择。


文章研究表明,我国的工业化弱质问题表现为结构演进受阻和效率提升缓慢,我国的服务业滞后问题表现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套生产能力和生活性服务业的保障消费能力不足。改善地方财税制度可以显著地降低土地城镇化水平,加强对农民工劳动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可以显著地降低农民工城镇化水平,在供给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可以显著地降低城市病水平,进而矫正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动因扭曲、主体扭曲和功能扭曲。矫正城镇化扭曲对于改善我国工业化弱质和服务业滞后问题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推动我国产业发展的低端解锁。

 
图5 《财经研究》2018年第6期原刊文

附《新华文摘》转摘网址:
http://www.xinhuawz.com/Page/NewJournal.aspx?doi=590d0d41-b688-4496-8332-e8f3a43389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