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财经研究》“十九大专栏”首期两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

发布时间 : 2018-07-04 10:01:55   (浏览:8957)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进入新时代。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与现实经济问题,《财经研究》从2018年第2期开始推出“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如何切实改善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未来中国发展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和解决的。“十九大专栏”首期关注就业问题,主题为“以人为本,改善就业”。

两篇刊文“中国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就业效应”(点击标题阅读全文,作者:吕越、吕云龙、莫伟达;责任编辑:邱国景)和“产业政策对企业间工资差距的影响”(点击标题阅读全文,作者:吴万宗、谭诗羽、夏大慰;责任编辑:石慧)同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转摘。


图1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目录截图(有裁剪)

 

文章与作者简介【点击标题查看】:

中国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就业效应”一文探讨了嵌入全球价值链如何影响企业就业的问题,发现全球价值链嵌入可通过出口效应、中间品替代效应和跨国公司价值链布局效应三个渠道促进企业就业。


图2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研究员)、吕云龙(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莫伟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研究生)

 

产业政策对企业间工资差距的影响”一文考察了中国产业政策对企业工资的影响,揭示了促进竞争的产业政策总体上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工资水平。文章的分析对于产业政策的制定、实现工资的内涵式增长具有重要的启示。


图3  吴万宗(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谭诗羽(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夏大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网址:

http://sscp.cssn.cn/zgshkxwz/zgshkxwz201806/

 

 “十九大专栏”相关链接(点击标题阅读)

1. 以人为本,改善就业

2. 激发企业创新的政策选择与效果

3. 政府、市场与企业的互动关系

4.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5. 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国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