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新设“明哲专栏”

发布时间 : 2018-01-15 21:41:02   (浏览:7885)

《外国经济与管理》从2018年第一期起,开辟“明哲专栏”,不定期刊登陈明哲教授的中文文章。开篇是陈明哲教授的《华夏智慧的知与行:“明哲”方法与心法》一文,该文第一次系统总结了陈明哲教授的为师之道和为师之术,文末并附有学者和企业家的点评。


图1  陈明哲教授

陈明哲老师现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座教授、国际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暨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终身院士,是全球著名的企业战略专家,也是动态竞争理论与文化双融观点的创始人。他曾担任全球拥有近两万名会员的国际管理学会主席(2012—2013年),他是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学术组织成立68年以来第一位没有在美国接受大学本科教育的主席。

 

陈教授于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取得企业管理博士学位,曾先后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华顿商学院。他是一个平衡专业与人文、理论与实务的全方位学者,曾于2014年获得国际管理学会“杰出教育家”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对管理教育与实务的卓越贡献。

 

作为学术创业者,陈教授的研究成果十分丰硕。他在20世纪80年代首创的动态竞争观点是目前战略管理领域的主流理论之一,近期提出的文化双融观点也引起学术圈的高度瞩目与讨论。他的著作多次获奖,包括顶级期刊《管理学会评论》的最佳论文奖,后来也受邀担任该期刊的副总编辑。

 

作为一位双融的学者,陈教授除扎根于学术专业外,也长期关注企业人文、教育与传承。他独力创办或与人合创的“全球华人企业发展中心”(1997-2001年,华顿商学院)、王道薪传班、夏商全球领袖项目、全球华人管理学者社群(CMSC)、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CMSW)与动态竞争国际论坛等,均秉承“立人立群”与“薪火相传”的宗旨,迄今在全球各地已培养了数千名管理学术与实务人才。

 

陈教授也十分注重管理理论与企业实务的双融整合。他曾为多家著名的跨国企业(包括美国联合技术、默克制药、联邦快递、杜邦、美国铝业、都福、友邦保险、铁姆肯、摩根斯坦利、慕尼黑再保险、比欧西气体、劳斯莱斯、宏碁及腾讯等公司)提供战略咨询与高级经理人培训。他也多次应邀出席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高峰会议,并担任主讲人。此外,陈教授也经常应重要媒体邀请,针对特定时事或议题发表独到而精辟的见解。

 

陈教授长年致力于年轻管理学者的培训。他曾多次应中国国家教委MBA指导委员会与台湾国科会邀请,分别在北京和台北培训当地的MBA管理教授。他也先后受邀担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客座讲席教授、咨询顾问。

 

陈教授出身台湾、祖籍福建,曾经投身大儒之门,修习四书五经、先秦诸子等中国古典著作,深得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以此为底蕴应用于管理学术与实务。

 

在当今这个文明交汇融合的时代,陈教授融贯中西的学养和洞见对于本土学人来说弥足珍贵。本刊编辑部同仁感恩陈教授在鄙刊开设“明哲专栏”,将其关于管理与人生的智慧思考分享给读者诸君。

 


图2  陈明哲教授文章截图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华夏智慧的知与行:“明哲”方法与心法

【征稿】(点击标题阅读)

《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转载】(点击标题阅读)

1.祝贺陈春花、刘祯《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2.祝贺李平、杨正银《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3.对话“总裁教授”陈春花——《外国经济与管理》最新刊文被“壹学者”转载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