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权威期刊用稿提速1倍——上财期刊审稿流程优化

发布时间 : 2017-12-20 14:13:41   (浏览:11731)

  • 您有过投稿权威期刊,但最终因为周期太长只能转投低一级期刊的经历吗?

  • 您有投稿权威期刊,在修改了很多遍后仍然被拒稿的懊恼吗?

为提升作者投稿体验,上财期刊社审稿流程简化,三刊《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用稿速度大大提高,用稿率增加。欢迎体验!

  质量与速度的矛盾  

权威期刊难发且用稿周期长,这是学者普遍的感知。一些权威期刊少则半年多达数年的用稿周期,让不少学者望而却步。期刊之所以权威,是因为有很多环节把关文章的质量。权威期刊一般实行四审制度(点击阅读),即初审、外审(1-2位)、复审、终审。每一审都会对文章提出修改意见,因此文章的用稿周期一般不会短于半年。每一轮审稿也都有可能拒稿,因此作者可能在漫长等待后仍被拒稿。质量与速度始终是一对矛盾。

  上财期刊社改进审稿流程,极速用稿  

为了吸引优质稿源,提升作者投稿体验,上财期刊社对审稿流程进行改革。将重大意见(例如拒稿)前置,让作者尽早规避拒稿风险;精简审稿流程,用稿周期大大缩减。

  • 重大意见提前。合并编辑部各审意见,且意见前置于外审之前。该项流程改革将稿件的重大意见提前到外审之前,减少外审后被复审和终审拒稿或大修的可能性。

  • 稿件用稿率提高。编辑部加强外审前的把关,可以提高外审的通过率。外审通过后,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会用稿,因此,用稿率会提高。

  • 审稿提速。经过流程优化,一般可在1个月左右给出编辑部意见。总的审稿流程有望在3个月内完成(具体视外审审稿时间及修改难度,时间不作承诺)。

     

  质量控制的新举措  

  • 双外审保证质量。为了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保证论文质量,新审稿流程要求所有投稿论文均需经2位外审审稿。

  • 搭建作者、审稿人对话平台。编辑部的审稿机制也为学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点击阅读)新审稿流程要求作者在一个文档中同时回复两位外审专家的意见,外审专家也可以看到另一位专家的意见,即构建作者与审稿专家对话交流的平台。学者们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意见,有利于共同学习和提高。

  上财三刊简介  

  • 《财经研究》:CSSCI经济学权威期刊,高校经济学龙头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教育部名栏及经济学专业期刊示范基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主任期刊。影响因子及综合影响力位列知网93份“综合性经济科学”期刊全国第一。

  • 《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管理学权威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影响因子在管理类期刊中始终名列前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率在管理学期刊中排名全国第一。

  •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人文社会科学综合期刊

  • 人文社科“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影响因子位列综合类期刊前10,经济类期刊前20。经、管、文、史、哲、法兼容。

 

投稿和查稿方式(网上): 搜索上海财经大学-部门设置-期刊社-选择三刊进行投稿。

(供稿:王雅丽)

相关链接(点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