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9第21卷第6期
本期导读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生深远影响。

经济治理能力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先要奠定思想基础。鲁品越教授和姚黎明博士针对资本是资产阶级社会支配一切的经济权力,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归纳为四化,即全球化、知识化、福利化、金融化,这种归纳新颖而准确,揭示了这四大变化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发动的国际间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之间的逻辑关联,并指出这将构成中国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使我们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复杂的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要具有实践基础。基于对外直接投资,协天紫光博士等、连立帅副教授分别就中国OFDI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与过度负债问题深入分析,树立了中国负责任投资大国的形象,为债务风险管理和加强监管提供了经验证据;李小林副教授和司登奎副教授则“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微观视角系统考察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参考。基于金融资源配置,王韧副教授和李志伟对微观制造企业的杠杆响应机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分析了金融加速器效应的行业适用性,为推进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优化提供了参考;尹筑嘉副教授等发现了中国朱格拉周期与设备制造业股价波动周期之间的相关关系,为宏观调控政策制定确定了实践依据;李骏博士和万君宝副教授认为,“信号效应”是研发补贴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一个重要的隐藏机制,尤其对成长阶段、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地区和行业环境动荡的企业影响更大;针对债券违约增多的现实,于春敏副教授明确了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的角色定位和受托管理人法制完善的具体路径,助益我国债券市场的法制建设与完善。基于科创平台,谢家平教授等挖掘科创平台治理的关键因素,搭建多层次科创平台网络治理框架,为网络治理策略提供理论支持。马忠法教授和谢迪扬基于《电子商务法》规定的“通知—移除”规则,认为在“通知—移除”规则的适用中赋予网络服务平台适当责任十分必要,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制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