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9第21卷第5期
本期导读

当美国引发的贸易战使全球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愈演愈烈时,经济学研究无可退却地面临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的双重挑战。理论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实践中,经济社会何以持续健康发展?本期推出“人文经济”栏目,探讨文化经济的本质在于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而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则是人类的价值所在。闻媛副教授在经济学思想史的框架下,梳理现代西方经济学流派的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理念,从理论上回应了时代对经济学提出的使命和考验,彰显了经济学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花建研究员和陈清荷立足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呈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的完整图景,展现出新业态的前沿性和成长性。

逆全球化虽然给国际经济形势蒙上了阴影,但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依然稳健。“一带一路”专栏中,方慧教授和宋玉洁博士综合考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中的综合风险以及政治军事、经济金融、社会文化的分类风险,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发展;周灵博士和刘水林教授思考了多式联运法律制度中的价值目标、归责原则与责任制形式等问题,论证了我国多式联运的立法模式选择及主要责任制度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在应对外部风险的同时,中国对内的经济调整依然持续。如何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王爱群教授等从微观层面探究了股价崩盘风险的经济后果,深化了对分析师关注行为动机的认识,为监管部门尽快建立奖惩机制,以鼓励分析师扮演好信息中介角色、保护投资者权益提供了可行依据;沈福俊教授和许海建博士认为应当在完善市场禁入法律规范基础之上实现对市场禁入的合法性控制,加大对市场禁入措施的司法审查力度。潘俊副教授等实证检验了企业面临业绩压力时投资者实地调研与企业税收激进程度之间的关系,对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保护股东权益具有深远意义;杨华磊讲师等模拟了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至 16% 及以下可能对未来中国实际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影响,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张华副教授和唐珏博士研究了地方政府的资源支配权对雾霾治理的影响,现实意义突出。杨林波讲师和干晨静讲师系统梳理了目标互依研究在组织管理领域的主要成果和最新进展,对防范与化解组织管理活动中的机会主义行为、提高团队和组织协作效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