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9第21卷第4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轨迹与政策绩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系统梳理和深刻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尤其是对于中国经济改革中最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剖析。为此,我特邀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聚焦1949–1978年早期探索、1978–1992年自觉探索、1992–2012年全面探索、2012年至今深化探索四个时期,围绕思想轨迹、政策践行、现实绩效三个维度,撰写了四篇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文章。从这四篇文章中可以得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功,是我国在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逻辑尤其是唯物史观基础上积极进行中国化理论创新的结果,也是前30年与后40年整体发展和持续建设的结果,更是我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结果。这些认识不仅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总结,对未来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也有诸多参考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