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9第21卷第2期
新时代·新发展·主持人语

中共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是谋求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的时代,稳定房地产市场、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成为新时代的几大关键词。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变化及其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备受学者关注,在新时代背景下讨论房价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更具有实践意义。已有研究多数是从宏观层面或基于要素配置扭曲视角的微观层面来展开讨论的,而现实中房价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因此,有必要从更宽的视角就此展开更多讨论。新时代同时把环境保护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十九大有关环境决议以及各级政府环境治理工作的实际效果进行量化评价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当然,现有文献中不乏对环境保护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但鲜有研究能够借助大数据统计技术来提高研究的准确度与结论的信服度。

本期所推的两篇文章,一篇是从微观层面围绕房价变化对企业劳动力就业的影响机制展开的讨论,另一篇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对十九大空气治理环境保护政策的效果评价。这两篇文章不仅对现有相关研究进行了拓展,而且对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希望以此激发相关领域的学者展开更多后续讨论。

——周亚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