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9第21卷第1期
本期导读

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要看到这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的历史性跨越的现实,更要看到这些进步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马艳教授推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关系的演变逻辑》专栏,从现实维度对40年来我国经济在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四个方面的变化历程、特征和表现进行回顾和总结,从理论维度对其中的内在逻辑、机理和规律进行分析和探索。本期聚焦分配关系与消费关系的演变逻辑,严金强副教授和李波博士从制度和技术的角度考察所有制结构、资源配置方式和信息技术变革三方面我国收入分配变化的逻辑机理,为收入分配改革做好理论铺垫:杨小勇教授等基于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和消费理论框架,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关系演变特征和内在机理,展望未来我国消费关系发展新趋势。

40年来我国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基于宏观政策,方显仓教授和张卫峰博士创新性地将人口老龄化与货币政策相结合,综述了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货币政策,为应对老龄化提供宏观金融视角:张军旗教授基于自贸试验区 SCM 协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补贴政策的调整建议,在中美贸易战与我国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双重背景下具有现实意义与实用价值:叶莉娜博士将我国环境税收入使用制度的构建提高到顶层设计的范畴,为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可行的智识参照。基于微观考察,黄贤环博士等实证研究了业绩上升企业与业绩下滑企业过度金融化行为的异质性,为分类监管和有效预防过度金融化提供必要的微观证据:郭檬楠博士和吴秋生教授从审计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分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审计监督作用:贾凡胜副研究员和张一林副教授研究了问题官员落马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在反腐倡廉背景下该选题具有现实意义:郭丽虹教授和刘婷博士考察了强制分红政策和融资约束对企业投资效率的综合影响,为制定有针对性的细分政策、提高政策效果提供借鉴:赵新杰博士研究发现被股权激励的管理层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互动能够降低公司的私有信息套利空间,为监管部门完善投资者调研制度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