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6): 4-4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6期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关系的演变逻辑·主持人语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6): 4-4.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6期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关系的演变逻辑·主持人语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生产力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与此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关系和经济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要看到这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的现实,更要看到这些进步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来看,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是由经济力与经济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和决定的,且这种矛盾运动并不是线性、单一的,而是交叉、多元的,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现实和理论逻辑,必须深入挖掘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经济力与经济关系的内在辩证关系和运行规律。为此我们邀请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相关学者,从两个维度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关系演变逻辑进行探讨:一是从现实维度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在生产关系、交换关系、分配关系和消费关系四个方面的变化历程、特征和表现进行回顾和总结;二是从理论维度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在生产关系、交换关系、分配关系和消费关系四个方面变化的内在逻辑、机理和规律进行分析和探索。这一探讨不仅有利于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有利于新时代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马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