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4):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4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4):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4期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如何以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成为重大课题。鲁品越教授从马克思劳动二重性原理和当代经济社会实践出发,提出社会生产力的四大要素和生产关系的三层面结构说,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是对马克思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理论的推动与发展;李子联教授和崔苧心将巴拉萨—萨缪尔森假说和马克思主义汇率理论纳入同一研究框架,综合研究了相对劳动生产率对人民币汇率的传导机制,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根源在于中国相对他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理论研究与时俱进的有益尝试。

结合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和实践,曹东勃副教授和王佳瑞从经济哲学角度对互联网技术革命进行了反思,分析了“物”(互联网)和“人”(人的异化)的内在逻辑,提出发挥互联网所内涵的平等、共享、普惠的价值理念,破除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人的异化”的建议;卢娟博士和李斌教授以居民幸福感为核心,聚焦了精神层次的社会网络关系与物质层次的非正规金融的作用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启示我们在提升居民幸福感的过程中应适度强化各类社会网络关系,且对地方非正规金融的发展进行合理引导;谭春平副教授等建立随和性与全面薪酬的理论模型,研究中国组织情境下员工的随和性与全面薪酬的关系,反映了中国文化与管理实践中的全面薪酬特征。从法学视角,陈雪萍教授以攫取公司机会行为的修正为例证对推定信托之修正正义予以探讨,具有较好的实践参考价值;王丽华教授和廖益新教授认为全球税收治理为改革居民税收管辖权提供了良机,提出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下国际税收征税权分配的合理的可行的新方案;张锋博士对我国环保约谈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综合考察,提出了完善中国特色的环保约谈制度的建议。

本期推出董秀良教授《沪港通》专栏,重申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是证券市场发展的核心议题。董秀良教授等通过检验证券市场定价效率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价,认为加强内地股市制度环境建设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至关重要;方艳副教授等检验市场效应(分析沪港通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连锁效应),分析政策效应(单边市场政策冲击的抑制作用),对准确把握资本市场开放中的现实问题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