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4): 78-78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4期
沪港通·主持人语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4): 78-78.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4期
沪港通·主持人语

沪港通是我国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该项制度的实施不仅是中国股票市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举措。从理论上讲,沪港通制度的实施,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资金在沪港两地自由流动、便于投资者进行跨市场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活跃两地市场交易、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升市场效率;另一方面,将内地股票市场与相对发达的香港股票市场互通互联,可以为内地市场引入更加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和投资理念,改善内地投资者的结构,进而倒逼内地股票市场在制度建设、投资者保护以及市场监管水平等诸多方面与成熟市场接轨,缩小市场间的差距。这两个方面既是沪港通推出的动因,也是沪港通制度的战略意义所在。沪港通的实施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否实现了两地市场的双赢,本专栏发表的两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对沪港通实施的经济效果进行了实证考察。第一篇“沪港通制度改善了我国股票市场定价效率吗”,研究认为沪港通的开通对香港市场的定价效率提升有显著作用,对沪市定价效率的提升作用不显著,总体上未能达到帕累托改进的目的;第二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预期效应、套利效应与政策效应”,研究指出,尽管沪港股增加了沪港股市的关联度,但其市场效应仍会受单边市场政策冲击的抑制。两篇文章均强调,建立一个成熟开放的中国股票市场不可能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也不应该过分期待某一项政策的实施就能够彻底解决中国股票市场的国际化问题,未来需要切实完善自身市场的制度建设、提升国内投资者保护水平、规范市场运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虽然任重道远,但却是必由之路。

——董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