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3):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3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3):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3期
本期导读

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股力量激烈碰撞的国际复杂局势下,习近平主席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宣告中国政府将不断推出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张尔升教授等通过文化—语言—制度—经济增长的分析框架,从文化视角解释了中国崛起的文化因素,明确了海洋文化扩展通过梯度效应、层级效应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路径,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了实证支持。袁波博士探究了我国现有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规则的缺陷和不足,提出完善有关立法的具体路径,助益技术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的协调发展。

开放、创新将引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上,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连续九年报告了中国财政透明度评估结果,邓淑莲教授等分析了2017年我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情况,强调进一步健全法制以及强化公众参与监督机制的重要性。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孙巍教授与刘智超博士从劳动力流动的角度,解释了“资本追逐劳动”现象和“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内在原因,为劳动力配置优化、促成产业结构升级提出新思路;罗劲博博士从劳动保护的角度,回答了新《劳动合同法》究竟是保护了企业基层员工还是优待了企业高管,有利于国家宏观政策与微观企业决策效果的深度融合。

改革再出发,必须面对现实、正视现实。从税制改革的历史沿革,张学博副教授在借鉴韩国、德国、美国的房产税立法实践的基础上,对我国 30 年来房产税立法实践进行了历史考证,为推进我国房产税改革与立法提出了现实可行的策略。以公司治理为核心,邵剑兵教授和吴珊理清了管理者从军经历—社会责任—政府补助的逻辑链条,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参考;李虹教授和霍达揭示了企业内部权力距离与企业外部管理层权力联盟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助益建设绿色中国。从高等教育出发,刘伯凡博士和刘叶博士认为扩招并没有降低我国的结婚率,未来女性如何进行自主选择与全面发展,社会又将如何为女性提供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支持网络,需要更多关注。

学术争鸣是学术发展的催化剂。朱富强教授再次回应了杜宁华先生坚守的“双盲”实验,认为贴近现实的“为己利他”行为机理是对非“双盲”实验的提炼,这一行为机理可以更好地解释各类博弈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