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6):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6期
主持人语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6):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6期
主持人语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新的产业革命契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谁能率先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取胜。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变为中高速,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技术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是适应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条件。而自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在不断加速,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1亿,占总人口的16.5%。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迎来老龄化的高峰,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35%—40%。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技术创新成为政府与学界关注的问题,厘清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期《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开辟了专题栏目,组织了两篇文章讨论老龄化与创新关系。我和博士生姜振茂的文章《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分析》运用动态因子方法构建了新的技术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会产生两种对立效应,一方面人口老龄化通过降低人力资本投资水平以及加重老龄负担、挤占创新资源对技术创新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通过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劳动效率对技术创新产生积极影响。我们的文章在技术创新能力的指标构建和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等方面丰富了现有研究。姜雨峰博士的文章《退缩还是创新:受年龄歧视影响的员工行为解析》发现老龄员工在企业中受到的年龄歧视最大,并且年龄歧视对员工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这一研究对理解老龄化、年龄歧视与创新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汪伟